地區
發佈單位(人):
台北新藝術博覽會
台北市民生東路五段167號11樓
活動主旨:百年情深 ~ 從藝術博覽會到音樂廳的浪漫約定 藝術家李善單的跨界創作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1號(國家音樂廳)
活動日期:2018年10月18日~2018年10月18日
主題類別:活動訊息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百年情深 ~ 從藝術博覽會到音樂廳的浪漫約定

藝術家李善單的跨界創作

 

2018年5月,藝術家李善單教授以一百把百年歷史的古董小提琴為創作的「百年情深」系列,震撼「台北新藝術博覽會」;2018年10月18日,李善單以古董小提琴作曲改編的《回憶一位偉大的宗教家VI》第三號小提琴協奏曲「100・如是我心」將在臺北國家音樂廳舉行世界首演,藝術跨界音樂創作再度引起話題。這場藝術與音樂結合的盛會,由指揮家廖嘉弘教授領軍的普羅藝術家樂團與旅美小提琴家黃美菁老師演出。

 

 2018年適逢佛乘宗  緣道祖師菩薩百年聖誕,李善單教授銘心至誠緬懷師恩,親自以小提琴原創樂曲,邀請嚴琲玟老師改編為《回憶一位偉大的宗教家VI》第三號小提琴協奏曲「100・如是我心」。

 

李善單教授深情表示,「我的一生,只為恩師作曲;因為當一個人的思念超過了自己所能承受,也許只剩旋律說不得語言文字。」

 

 

1999年1月13日,李善單教授憶及恩師  緣道祖師菩薩,泉湧般的思念中,李教授在夏威夷以鋼琴創作了第一首宗師組曲──《海邊的回憶》。至今西元2018年,橫跨十多年中李教授已為恩師創作出數十首樂曲。此次《回憶一位偉大的宗教家VI》是李教授為紀念其恩師—佛乘宗第二代祖師  緣道菩薩聖誕100歲而創作。  緣道祖師菩薩,本名羅雷,諱雲風,生於一九一八年十一月一日,籍屬雲南省鎮康縣。  緣道祖師幼有慧根,秉性非凡,悟性之高,異於同輩,十四歲時皈依  妙空祖師菩薩,受無相大戒。前後苦修二十年,於一九五六年證道,一生弘法不輟,門人弟子遍佈天下。

 

「普羅之夜・回憶一位偉大的宗教家」慈善音樂會今年已邁入第六屆,高水準的演出與默契已普遍獲得廣大樂迷的肯定與口碑,當天主要曲目為第三號小提琴協奏曲「100・如是我心」,由創作李善單教授和編曲嚴琲玟老師共同合作完成。李善單教授與嚴琲玟老師,曾以《一個偉大宗教家的回憶II》獲得第18屆金曲獎「傳統暨藝術音樂類 最佳作曲人獎」入圍,睽違五年的盛大音樂會舉辦消息一曝光,門票便被許多愛樂者搶先預購。這場慈善音樂會宣傳海報是以李教授創作的畫作「祖師聖像/天雨曼陀羅華」為主形象,可謂藝術與音樂的完美跨界合作。

 

「普羅之夜・回憶一位偉大的宗教家」慈善音樂會是由音樂總監暨指揮廖嘉弘教授領軍普羅藝術家樂團演出。廖嘉弘教授曾旅居維也納十九年,浸潤於音樂之都薈萃人文,在各種演出、教學及指揮活動中,深厚的藝術與文化內涵,及細膩富音樂性的詮釋,早已躋身台灣樂界聲望隆重之列。維也納音樂季權威樂評家M.Ruedenauer稱讚廖教授:「演出深具大將風範,是一位音樂風格充滿自信,兼具東方神韻的音樂家。」

 

 

本場音樂會邀請旅美小提琴家黃美菁老師擔任獨奏。黃美菁老師,現任費城交響樂團(The Philadelphia Orchestra) 第一小提琴團員,同時也是Voyage Quartet創團成員。旅美期間,黃美菁老師在2003年Marbury小提琴比賽中獲得第一名,並於美國Hellam青年藝術家比賽和Yale Gordon協奏曲比賽中,獲得各項比賽大獎,2004年黃美菁老師在美國國家交響樂團青年獨奏家比賽中獲得第二名,黃老師更以精湛細膩的琴藝於甘迺迪中心演出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2008年2月並與紐約愛樂管弦樂團巡迴亞洲表演,豐富的得獎歷程和演出經歷深獲國際樂壇的肯定。

 

音樂會上半場曲目, 第三號小提琴協奏曲「100・如是我心」以緬懷佛乘宗第二代祖師  緣道菩薩為主軸,所有思念的音符,如點點星光撒落在每篇樂章中,琴聲將緩緩譜出無限的感恩和懷念。下半場將帶領聽眾重溫經典電影名曲,回憶往日情懷。演出精采曲目有「似曾相識」、「天空之城」、「魔界首部曲」、「神鬼奇航」、「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等電影名曲。

 

被國際藝術界譽為全新領域「圖騰能量油畫」的開創者,心靈能量風格的先驅-- 藝術家李善單教授,是百年來亞洲第一位以「油畫個人館」獲邀參加2009年第53屆威尼斯雙年展之人。迄今李善單教授已囊括全球48項國際藝術大賽獎,並獲邀至世界各地舉辦個展,被歐美藝壇驚嘆為「21世紀當代藝術大師」。

 

 

在2018年第八屆台北新藝術博覽會(Art Revolution Taipei)中,李教授以當代藝術揮灑、親手描繪圖騰於小提琴身,創作出賦予百年古董小提琴新生命的「百年情深」系列。李教授曾自學過小提琴、大提琴,對小提琴懷有深厚的情感。李善單教授自全世界蒐羅百把百年以上,外觀音質俱佳的古董小提琴,並在琴身上描繪出獨創的能量圖騰。「圖騰能量藝術」是李教授以中國文化為根源,融合西方繪畫藝術,並將古文明智慧的「圖騰」線條融入其中,開演出獨具個人特色的美學新藝境。李善單教授希望藉由對中國文化以及心靈上更深的體會,將天地自然與人性光明呈現於作品之中,讓觀者的內心能夠得到平靜、光明圓滿與善,達到與觀者的心靈交流。百把百年提琴,成就萬年共鳴,李善單教授「百年情深」系列跨時代的古董小提琴裝置藝術,從中展現藝術家的創意與當代新思維,開創藝術與音樂跨屆結合的新藝象!

 

深秋月夜,百年情深,悠揚的旋律緩緩響起。靜靜聆聽,共同橫跨時光之河,徜徉在古典與當代的浪漫樂海。如是我心‧ 我心如是~「百年‧ 如是感恩曾逢」

 

 

普羅之夜慈善音樂會

 

回憶一位偉大的宗教家VI

In Memory of a Great PatriarchVI

 

日    期:107年10月18日(四)  7:30 p.m.

地    點:台北國家音樂廳

指    揮:廖嘉弘

小提琴:黃美菁

樂    團:普羅藝術家樂團

創作‧編曲:李善單‧嚴琲玟

(創作、編曲共同榮獲第18屆金曲獎「傳統暨藝術音樂類最佳作曲人獎」入圍)

 

曲目:

1.李善單《回憶一位偉大的宗教家VI》

   第三號小提琴協奏曲 「100・如是我心」

2.似曾相識

3.天空之城

4.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

5.洛基第一集

6.魔戒首部曲

7.神鬼奇航

 

主辦單位  弘音藝術 

                香華天GP DEVA集團   

                寶勝國際文化事業

 

協辦單位  財團法人佛乘世界文教基金會     

                 台灣國際當代藝術家協會     

                 寶勝畫廊           

                 台北新藝術博覽會

手機導航: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1號(國家音樂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