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金車文藝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
活動主旨:羅婕水墨創作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3樓
活動日期:2018年11月3日~2018年12月30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展覽日期:2018-11-03~2018-12-30
參展藝術家:羅婕  
開幕時間:11/03 14:30
展出地點:金車文藝中心 南京館

幸福美好的童年時光
當代水墨結合童話般的創作風格

  童年的美好深深留在創作者羅婕的心中,以童年為創作主題概念的他,繪製出一幅幅讓人看起來心情愉悅舒服的作品,每件作品中可以看到許多不同童年的元素,如木馬、棒棒糖、城堡等…她將過往的幸福感延續,讓小時候發生的感動持續在她所有作品中發酵著。

從作品中看見作者
  在小女孩、木馬等充滿童趣的畫面裡,不在於敘述童年故事,反之則以這些畫面傳遞她對於目前自己的狀態與想法。作品裡面每一個元素都代表著羅婕的一部分,這些元素缺一不可。仙人掌:充滿刺且具有防禦性的形象,但澆太多水也會死亡,象徵著對一切事物的防備似乎不那麼能完全敞開心胸接納一切。身為家中的大姐在長輩眼中需要負擔起相對多的責任,這樣的標籤無形當中成為一種隱形的壓力,卻也因為這樣的身分她更加要求自己,期望能成為家人的支柱與模範。除了普通仙人掌,畫面中還有少許開花的仙人掌,現實生活中這樣的樣貌著實少見,需要天時地利人和才能有如此狀態,這也激勵羅婕把自己準備好在開花的時刻大放異彩。孩童時的搖搖馬與華麗的旋轉木馬,也在作品中傳達出童年的意象,無盡轉圈的旋轉木馬象徵著對事物的無境追尋,如同長大後的自己與身邊的大家一同在自己的領域裡不斷努力著,誰也不會受限於任何人;樸實的搖搖馬則是代表為了找回自己的初心。
媒材的完美結合
  以絹本、彩墨結合壓克力顏料與刺繡構築出如夢中的童話世界,刺繡、水墨、濃彩伴隨著淡彩的透明感,讓觀者有呼吸的空間。將絹布與紙張結合讓羅婕的作品呈現相當完整的效果,以薄紗式的遮蓋主體下的畫面,將作品增加主要與次要的雙層結構,色彩的厚薄將不同質感的物件表現出來,可以看到透明如真實的果凍或是帶有飽滿色彩的城堡,讓觀者在觀看作品時更加玩味其中。喜歡以豐富色彩作為創作是羅婕慣用性的方式,舒服淡雅的色調,如同作者本人的甜美,更將她內心的故事傳達給每一位見到她作品的觀眾。除了表面上觀看到的畫面,她更將自己情緒與感受昇華於作品中,將甜點帶入畫面取其特性加以闡述,作品<好夢甜甜>中的果凍來說,觀者可能會認為果凍清涼透明,看著它就如同夏天時品嚐的感受能帶走一身熱氣,然而對羅婕來說她藉由最喜歡的果凍作為創作發想,與不快樂的游泳回憶作結合的另一種表現方式。作品中除了繪畫外更加入刺繡的元素,她認為在布上繪畫或許能加入更多巧思,她依照作品元素的特性加入一點刺繡的線條或塊面,讓作品有更多的細節,雖然作品中有些許的不同媒材加入,但卻不搶走整體畫面主題,反而增添了畫面的豐富性。
  另一件對羅婕來說相當重要且有意義的作品 <造夢鐵皮>,在述說著傳統文化思想中,認為夢境能與已逝的親友再次相見或是溝通橋梁,羅婕將代表父親的鐵皮鋼浪板放在畫面中,象徵父親的形象有如可以遮風避雨的鋼板,堅強地守護著整個家庭。作品構圖以長形橫式呈現,畫面右半部安排以大量堆疊,且稍微有重覆性的彩色鐵皮塊,凸顯小女孩與小狗們的睡姿,佈局的虛實分配則強化作者對自我情感描述的中心點。

生活是創作的源頭
  家裡的窗簾、記憶中小時候玩過的玩具等…都會成為羅婕的創作題材,平時創作之餘她也會用不同方式增加創作靈感的豐富度,會在Instagram看許多不同國家的人分享小孩的照片,將不同孩童的動作、玩具與表情紀錄下來。她最喜歡的藝術家是日本藝術家中田郁美,這位日本藝術家作品裡有畫許多不同表情的小孩,相當寫實的呈現孩童當下的表情,述說藝術家保有的童真情懷。除了創作,大學時期開始從事彩繪指甲的羅婕,除了喜歡繪畫更將藝術延伸到美甲彩繪,對她來說繪畫不限制在學院,她將自身所學的繪畫功力無限延伸,帶入每位客人的日常生活,設計許多讓人喜愛的指甲彩繪。不論是藝術作品還是指甲彩繪,每一件作品都像是羅婕的DNA,透過甜美色彩與圖像傳達出她的人生經驗與觀點。

展覽資訊:
羅婕-水墨創作展
展期:2018/11/03–12/30
時間:週二至週日11點至18點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 南京館 (臺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2段1號3樓)
主辦單位:金車文藝中心 南京館
服務電話:(02)2562-8629
官方網站:http://kingcarart.org.tw

手機導航: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