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新北市藝遊
台北市萬華區
活動主旨:第二屆大臺北當代藝術雙年展「超日常」Daily+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新北市
活動日期:2018年11月21日~2019年01月20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museum.ntua.edu.tw
活動內容:

【資料提供/大臺北當代藝術雙年展】

 

11/21-2019/01/20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有章藝術博物館、北區藝術聚落、九單藝術實踐空間(板橋區大觀路一段59 號)│02-2272-2181#1425、2454 服務臺│museum.ntua.edu.tw │ 有章藝術博物館│更多活動詳情請上官網、臉書粉絲專頁或電洽查詢

「在他暫時地活著的這一層世界,身邊的人們並不知道,他的內在,裝著一個那夢境中他自己已死去,已不存在的荒境,而夢境中的那具屍體,原本內在又關進著一個他更早已死的夢境膠囊,如此延伸。所以他是一個內在藏著無數具自己的俄羅斯娃娃屍體的,不能承受內在死亡之重的『宇宙翻牆者』。」──駱以軍,《翻牆者》

從日常空間翻生藝術創作力

從空間翻出歷史、由歷史翻寫記憶,繼而打開從日常跨入藝術場域的可能。「第二屆大臺北當代藝術雙年展」從記憶的虛構書寫作為起點,以小說作為展覽的第一個介入文本,打開跨越藝術與日常的場域,試圖創造多重對話與想像空間。

此次活動由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校長陳志誠擔任總策展人, 邀請法國策展人暨藝術家查理. 卡克皮諾(CharlesCARCOPINO)、臺灣小說家駱以軍、館方策展人張君懿以及建築團隊協同策展,以「超日常Daily+」為展題,參展藝術家來自法國、奧地利、盧森堡、日本以及臺灣等地,展覽將自2018 年11 月21 日至2019 年1 月20 日於「有章藝術博物館」、「北區藝術聚落」以及「九單藝術實踐空間」等展區舉行。

 

小說文本、空間與藝術家三方激盪

從「第一屆大臺北當代藝術雙年展」開始,有章藝術博物館即以藝術展演活動融入校園的理念,透過藝術創作,將原本作為眷舍的閒置空間改造為「北區藝術聚落」與「九單藝術實踐空間」,而這兩個原本埋藏著老臺北生活餘韻的空間記憶,也隨著藝術家們的創作探索,重新找回生命,開展出新的面貌。

今年邁入第二屆的「大臺北當代藝術雙年展」,更將充滿生活紋痕的空間轉化成小說文本;策展團隊邀請臺灣知名鬼才小說家駱以軍以這片空間為題,運用他擅長的碎片敘事書寫出充滿空間記憶的短篇小說《翻牆者》。這篇小說作為雙年展的第一件作品,同時負有作為參展藝術家們創作時相互交流之文本參照的重要任務。

以超文本打開「超日常」多層次對話

透過從小說到藝術創作的轉化,「超日常」試圖打開一種介於小說文本、藝術作品與展場之間的多層次對話關係,讓生活日常透過如此多層次的轉化,能夠在生活空間、歷史與記憶之中,藉由不同形式的作品,衍生多次元的超日常─既是有形而下的超越,也帶出形而上的昇華。從「日常」出發,透過「小說─藝術創作─展場」的互文機制,「第二屆大臺北當代藝術雙年展」期待構成一場能夠翻生多重文本的展覽。

 

展場中的每一件作品在書寫他人的當下,也成為他人書寫的對象,作品們彼此對話、凝聚創作與詮釋的往復動能,進一步開展出超文本脈絡,透過拓翻日常的向度,邀請觀者穿越在充滿皺摺的想像空間中,讓單調的日常在歷史、場域、記憶與時間之間不斷折返,層層疊疊滋生。

手機導航:
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