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貞明讀書會
台北市中正區寧波西街82號B1
活動主旨:【中西文化對談系列 免費講座】藝術、歡喜、生命轉化:從高達美角度解讀泰戈爾的印度詩學理論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寧波西街82號B1(蓮德品素天地)。(原信誼基金會斜對面)
活動日期:2018年11月24日~2018年11月24日
主題類別:免費活動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活動說明

 

「文學要說明的真實就是享受真實就是永恆!」

--------泰戈爾

  泰戈爾這位亞洲第一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在五四運動之前,開始對當時的中國文化產生影響!在那個遭受西方強權武力與強勢文化衝擊的時代,中國人期待,在那個讓人絕望的社會環境,能從泰戈爾的思想,得到另一種帶來希望的、具有文化相近性傳統的參考點,以便從當時所深陷的文化困境中跳脫而出,轉化新生!然而,雖然當時一切思想界的人物和一般的知識份子們都抱著極大的熱誠與期盼,願意虛心學習求教,但由於先天中印思想本質上與經驗上的差距,這場會晤,終究未能如願地達成美好的結果!緣此,這場聚會離散的事件,其所留下的遺憾,至今都令人感到無限婉惜!

 質言之,從歷程哲學的角度而言,西方的所謂普世價值「自由、平等、民主」,或所謂「現代性」的思想流行與普及,在我們今日看來,或許也只是一種歷史的偶然!而非必然性!然而,這種全球化時代的變革與思想的轉動,當然也並非一個簡單的觀念轉換,就能夠被翻轉!有趣的是,更須留意的是,那麼從思想上來看,中印思想間究竟又有何本質上的差異呢?

 一場精采的文化詮釋學的對話即將展開,透過高達美的視角,為大家揭開泰戈爾獨特的的印度詩學理論的密碼,一窺泰戈爾這位詩聖之印度詩學中的神秘與堂奧!


主講人:周道協會學術顧問、
    貞明讀書會/覺明讀書會 指導老師 張易生

 

費用:免費

時間:107年11月24日(六) 早上10:00~12:00

地點:台北市中正區寧波西街82號B1(蓮德品素天地)。(原信誼基金會斜對面)

交通指南:捷運中正紀念堂站2號出口,直走到寧波西街右轉,再直走過牯嶺街

聯絡人:0963579943(黃小姐)

 

注意事項
講座前一天晚上10:00以後報名者,請至現場填寫報名表報名。(因名單已整理完畢)


 

★12/8講題 — 瘦馬、神鵰、情花:從象徵的角度解讀金庸〈神鵰俠侶〉的美學意涵

★12/15講題 —從易學解析李通玄的儒佛會通的途徑

報名網址
手機導航:
台北市中正區寧波西街82號B1(蓮德品素天地)。(原信誼基金會斜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