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貞明讀書會
台北市中正區寧波西街82號B1
活動主旨:【貞明讀書會 大成系列講座】從易學解析李通玄的儒佛會通的途徑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寧波西街82號B1(蓮德品素天地)。(原信誼基金會斜對面)
活動日期:2018年12月15日~2018年12月15日
主題類別:活動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活動說明

 

 

當凡夫體悟到自心理智不二之時,便與諸佛同一體性、同一境界、同一智海。-----李通玄

 

   初唐學者李通玄是一位跨文化的成功轉化西學(印度學)者!在突顯中國學的難能可貴處是:他提出以文殊之智慧學為核心,做為東方佛學的教法的華嚴學,本質上超越印度原本以西方極樂世界,為核心的淨土教法,比起那種充滿痛苦、煩惱世界的淨土觀,華嚴學的內容可說有興味的多,而且也更符合我們中國的國情現實,和普遍性的感受!

 

   質言之,在每個中西文化交會的時刻,傳統儒者也正是當時的讀書人,如何去面對西學的挑戰,如何在對於異文化的學習、理解、接納、嫁接、或甚至於轉化,如何在那期間,面對文化碰撞與互動,透過創造性的理解與詮釋,而能夠使彼此的文化均能得到雙向更新的意義與重要性,這更是每個時代的學者們面對他們的時代的文化衝突時,在文化間隙的省思與分判上,必須持有的正格義、反格義的創造性態度!

 

   誠然,一般學者認為,在這個議題上,李通玄對於初唐佛法的詮釋沿用與努力,確實做出了很特殊的努力。他的力作《新唯識論》便是最佳的代表了他的成就!那麼他的這部作品,果真為整個中印之儒佛會通上做出了何種特殊的貢獻呢?又能為我們當代跨文化的省思,提供何種啟發呢?

 

   一場精采的儒佛會通的論辯即將展開,透過易學的角度,為大家揭開李通玄《新華嚴經》的密碼,一窺華嚴思想「理事無礙」、「事事無礙」的玄妙境界!


 

【主講人】:周道協會學術顧問、
      貞明讀書會/覺明讀書會 指導老師 張易生
【費用】:300元
【名額】:19人
【時間】:107年12月15日(六) 早上10:00~12:00
【地點】:台北市中正區寧波西街82號B1(蓮德品素天地)。(原信誼基金會斜對面)
【交通指南】:捷運中正紀念堂站2號出口,直走到寧波西街右轉,再直走過牯嶺街

 

【聯絡人】:0963596196(Joy),0963579943(Watson)

【報名方式】:報名後,請於三日內轉帳,

銀行代號: 008(華南銀行),帳號:121-20-110086-3。

並回傳轉帳資訊,包含:講座日期姓名、轉帳金額、帳號後五碼及轉帳日期,

郵寄至:greatachieve48@gmail.com 或發簡訊至 0963596196(Joy),或在報名表裡填寫。
 

【注意事項】:

1.繳費後恕不退費,若因故無法參加,只為你保留到下一場次的大成系列講座,或可自行尋找遞補人選參加。

2.講座前一天晚上10:00以後報名者,請至現場填寫報名表報名。(因名單已整理完畢)


 

★12/29講題—死亡迷宮、陰性書寫、實相救贖:從榮格心理學解讀電影〈情遇那布勒斯〉中的愛欲與文明

參考網址

手機導航:
台北市中正區寧波西街82號B1(蓮德品素天地)。(原信誼基金會斜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