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貞明讀書會
台北市中正區寧波西街82號B1
活動主旨:【大師思想系列 免費講座】愛情現象學:西蒙波娃與沙特的愛情與哲思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21號B2(錦安二區居民活動中心,師範大學斜對面,從119巷側門的電梯進入)
活動日期:2019年01月6日~2019年01月6日
主題類別:免費活動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活動說明

 

 

 

「情」統合了心與物,理性與感性

 

 

-------史賓諾沙

 


    人們對於沙特與西蒙波娃之間的關係上,常易墜入撲朔迷離的認知中,隱約只知道他們彼此有如「靈魂伴侶」般,在命運上緊密連結,不離不棄!但弔詭的是,從現實角度而言,在情愛上,他們卻又不是對彼此全然絕對的忠貞?那到底隱藏在他們彼此間的,到底又是何種特殊的存在與動能呢?

 

   質言之,談到這個問題,許多人很容易陷入對這兩個人產生兩種誤讀與慣性的理解!要嘛用「哲學」的角度,要嘛用「性」的角度,來看待他們的關係!然而事實證明,這兩種解讀模式,恐怕都是錯誤的!真正的關鍵解答在於西蒙波娃在男女感情關係上有其獨特想法,這導致於他們兩人後來關係的主調,傾向於開放而非封閉型!至於哲學方面,他們倆人更非單方面被對方的思想影響,而更像是彼此扮演著催化對方的靈感,也就是如思想助產士般的不可或缺的角色!

 

   然而,果真是這種特殊的「女力」潛能,堅決而開放的精神力量,決定了他倆的生涯與命運嗎?或從現實生活與理想生活間,從生活世界到系統世界間,他們倆人之間,到底又存在著多少的衝突與距離;又有多少的撞擊與超越,隱藏在其間呢?反之,從積極的角度而言,這種兩人的特殊關係,又如何影響了彼此的創作內涵?換言之,在沙特與西蒙波娃的思想與創作中,他們兩人的愛情與思維到底又如何的相互交織,與相互激盪、催化,而終能成就這兩位二十世紀思想界的偉大強人的生命豐富呢?

 

   一場精采的愛情與哲思的對話即將展開,透過愛情現象學,為大家揭開西蒙波娃與沙特的生命與情愛世界的秘密,一窺他們兩人情愛與哲思的祕密花園!

 


【主講人】:周道協會學術顧問、

      貞明讀書會/覺明讀書會 指導老師 張易生

【時間】:108年1月6日(日)晚上 730~9:30

【費用】:免費

【地點】: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21號B2(錦安二區居民活動中心,師範大學斜對面,從119巷側門的電梯進入

【交通指南】:

 (1)捷運:

  古亭站5號出口,沿和平東路一段步行約5~10分鐘

 (2)公車:師大站

  0南1515(萬美線)18、235237、254、278、295、662
  66374907、和平幹線。

   

【聯絡人】:黃小姐,0963579943

 

 

注意事項
講座前一天晚上10:00以後報名者,請至現場填寫報名表報名。(因名單已整理完畢)


 

★1/26講題—從羅卡的葉瑪到白先勇的玉卿嫂:中西兩方的Eros研究(http://bit.ly/190126中西

參考網址

 

 
手機導航: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21號B2(錦安二區居民活動中心,師範大學斜對面,從119巷側門的電梯進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