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秋刀魚藝術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基湖路137號1樓
活動主旨:【 光形 】光色合一・ 黃敏俊個人創作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基湖路137號一樓
活動日期:2018年12月30日~2019年02月28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光」,是黃敏俊創作生涯三十年以來主要研究的課題,在創作上逐漸發現過往的色彩理論,已無法滿足他對光影表現的追求。印象派過於注重光影而忽略形體輪廓,以致光影與形體間產生「取捨」,而這成了欲突破的節點。傳統繪畫長久以來依循光、色分離的概念,兩者三原色並不一致。然而,既然光帶來色彩,光即是色彩,本出同源,最終理應相符,為何兩者之三原色竟有所區別?以光的原理所出發的色彩理論中,藍色多為光衰減的結果,因此進一步調整,統一了光與色料三原色為全新的光色三原色(洋紅、黃、青綠),即所謂「光色合一」,並提出實例及當代色彩理論予以佐證,縮小繪畫與現實之間的差距,使畫面更具傳統繪畫所無法達到的真實與立體感。
 
在這次展覽中,黃敏俊突破以往在平面上繪畫,將形體與光色做出進一步的融合。在2018年初的展覽,藝術家黃敏俊多以平面繪畫為主,而這次他想突破以往,在立體的畫面上做實驗。更是融合了平面與立體,挑戰現實空間的光影與他獨特的光色論合二為一,嘗試出更多色彩、空間、光影之間的可能性,並且創造出前所未有的特殊視覺感官。
 
在電影拍攝應用,為增添影像的立體感,會在暗面打上藍光,增強暗面冷色調的強度,也強化物體表面由暖至冷的色調變化。物體明顯從暖色調變化至冷色調的過程。也即是說,所有眼睛感知的物體都是彩虹變化的結果,並由冷暖色調呈現出視覺的立體感與真實感。透過藝術家,藉由顏色與形體之間的運用,讓人分不出到底是畫面本身立體還是由畫筆創造出來的立體感。
 
在此也透露小小的秘密給觀者,作品中光滑完美的畫面,皆是由黃敏俊一筆一畫繪製上去的,而非是噴製而成。而且在展內所以立體作品,也是由藝術家自己利用畫布黏貼在立體的基底上,經過多項手續後,再用油彩上色而成的喔!
手機導航:
台北市中山區基湖路137號一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