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活動主旨:科博館展《石虎的美麗家園》盼大眾關注生態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活動日期:2018年12月26日~2019年09月8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科博館近五年內收到死於車禍的石虎標本已經超過20件!有感於石虎正在面臨急迫生存威脅,需要援助,科博館即日起至明(108)年9月8日(日)推出《石虎的美麗家園》特展,除了三件由車禍死亡個體所製成的石虎標本,還有近期相關研究等,豐富多元的內容,期盼民眾共同關注生態。

  展出內容包括近年來的調查研究的成果、科博館典藏的珍貴石虎標本、多位畫家的手繪動物插畫等,此外還將根據近期的研究結果,推出「永遠消失的夥伴們」單元,提醒我們勿讓石虎再步上臺灣雲豹等多種臺灣哺乳動物的絕種命運。

  此外,在「石虎家園夥伴多」單元,還將展出許多與石虎共棲的許多平地臺灣物種,包括野豬、白鼻心、麝香貓、食蟹獴、鼬獾、野兔等原產哺乳類,以及熊鷹、大冠鷲、黑翅鳶、朱鸝、黃鸝、綬帶鳥等珍貴的淺山鳥類,以豐富的動物生態意象,說明石虎保育與生態食物鏈的完整與否息息相關,大大小小的各類野生動物均有其生態角色,缺一不可。

    本次特展採用許多動物生態插畫。主視覺特別邀請八色鳥工作室畫家姚采宜創作了生動的手繪動物,盼能多多吸引大人小孩目光,並對野生動物產生好感。此外,更力邀長期推動動物保育的創作者陳一銘、林家蔚、池边金勝、林宜萱、李璟泓等人提供生態畫作共襄盛舉,以數位重製方式展出,希望藉由創作者充滿情感與想像的細膩描繪,讓觀眾體會島嶼生態是我們共同繼承的重要資產,不應輕易加以破壞。

    為強調物種滅絕危機,科博館特別趁著本次特展機會,加入「永遠消失的夥伴」單元,說明臺灣近代因人類活動、環境開發而急速滅絕了許多動物,包括雲豹、梅花鹿、水獺,還有新近在考古遺址裡發現的新紀錄種—狗獾與獐。關於臺灣曾經存在獐這種神奇的小型沼澤鹿種,以及狗獾這種群居雜食性食肉目動物,是科博館近年在臺中地區進行考古發掘研究的重大發現,也是臺灣首次包括動物標本的公開展出,歡迎民眾觀展一睹400年前活躍於臺中盆地乃至於整座島嶼平原地帶的滅絕動物。

    策展人陳彥君表示,特展內容包括認識石虎、石虎在哪裡、野毛孩的災難、石虎家園夥伴多、幫助石虎怎麼做、低污染GDP友善農作、野生動物化身文創主角好吸睛等六項主題,規模雖然不大,但是展覽內容包含科學知識、保育行動與生態文創三個領域,重點呈現石虎保育所面臨的挑戰與回應,而眾多精彩標本與美麗插畫的展出,相信會是親子觀眾近距離觀察石虎,討論如何採取行動幫助各種野生毛小孩的絕佳機會,歡迎大人小孩一同來科博館關心石虎的未來。

    近幾年除了科博館參與了石虎標本的保存典藏工作之外,政府與民間更有許多單位,直接進到淺山地區與農村聚落,積極從事石虎的野外調查或是棲地的保護工作,並且得到了非常豐碩的研究成果,讓我們對於石虎的生活習性與生存條件有更清楚的認識。科博館這一次的特展內容非常多元,便是獲得了這些單位與研究人員慷慨給予資料的奧援。我們要特別感謝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臺灣石虎保育協會、交通部高速公路局、觀察家生態顧問公司、奇美博物館、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所等單位提供協助,以及民間保育人士李璟泓先生提供累積多年的石虎相關資料和樣本,科博館才得以籌劃出完整的展覽內容,並能夠在石虎保育與生態教育議題上,扮演研究成果分享與具體行動推廣的交流平臺。

石虎資訊:

石虎不是虎,只有貓咪一般大小,是一種野生貓類,稱作「臺灣山貓」可能更為貼切。在臺灣,石虎族群原本是全島低海拔鄉村與淺山廣泛的分佈,至今最樂觀的估計剩下不到1000隻,僅苗中彰投的未開發山坡地帶有比較多紀錄。

石虎是低海拔物種,無法避居中央山脈,受到臺灣平地到淺山各種開發活動的劇烈影響,棲息地正在快速縮小,加上遭遇車禍、獸鋏、毒殺等死亡事件頻傳,在很多民眾還不清楚它真面目之前,已然面臨了絕種危機。

石虎以老鼠為主食,是田間鼠輩蛇類的超級剋星,能有效控制鼠蛇為害,減少農民對於劇毒老鼠藥的依賴,有人認為它簡直是土地公身旁「虎爺」的化身,不但是農村的好幫手,孩童健康的守護者,也是食安問題的重要指標,我們怎能不認識這麼重要的動物鄰居而任其滅絕呢?

手機導航:
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