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台北當代藝術館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39號
活動主旨:藝術的向度─陳贊雲攝影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39號
活動日期:2020年02月8日~2020年04月12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藝術的向度陳贊雲攝影展」從攝影鏡頭折射出世界的真實樣貌

       獨具藝文品味的陳贊雲,你可以稱呼他為藝術家、策展人、爵士音樂迷、收藏家,他同時也是港台兩地創作卓越的當代攝影師。今年首度於台北當代藝術館推出個展《藝術的向度─陳贊雲攝影展》,邀請資深策展人王焜生策畫,展出陳贊雲近年來跨越世界各藝術展覽現場的攝影實踐,共展出26幅攝影作品及5台歷年使用的相機,透過攝影機的鏡頭詮釋出陳贊雲觀看世界的獨到視角,提出觀看與被觀看間的主客觀關係,延伸視覺的意義與更深的思考性,藉由影像傳達出藝術的多重向度,展覽自2020年2月8日至4月12日於台北當代藝術館MOCA Studio展出。

  由於身兼專業的藝術顧問,陳贊雲長年出席世界各大藝術博覽會、美術館等盛會,遊歷之際陳贊雲憑藉自身敏銳的觀察力,捕捉了當下觀眾、藝術作品、展覽場域三方間主客觀的互動視角,觀看藝術品的反應,原本主動在空間觀賞的人物,在鏡頭前反而成了被觀看的對象時,開展出四個敘事主題「虛實之間」、「真實之外」、「藝術之內」、「視覺之界」,勾勒出藝術的多重向度。

    「虛實之間」的系列作品中,陳贊雲在刻意設計打造的展覽場域裡,捕捉觀眾漫遊在這座如夢似幻真實空間中的狀態景象,讓原本因作品而生的空間,在觀眾介入產生新的觀賞方式,以鏡頭重新詮釋這座建構出來脫離現實狀態的世界。

  「真實之外」名符其實為陳贊雲探討在展覽現場之外被忽略的對象,快門下紀錄了展覽入口處穿著奇裝異服的迎賓人員,以及在展覽結束後,被放置角落等待運送的藝術品,這些相片構圖顯現出超乎現實的趣味,揭示在真實之外還存在著更多的真實。

  「藝術之內」系列作品中陳贊雲則將鏡頭以仰式、俯瞰甚至是側觀的角度,帶領觀眾發掘展覽現場內有趣的現象,如影像中表情嚴肅的保全看顧著一幅平面畫作、停車場改裝而成的展覽空間、將動物標本製成藝術品,甚至連清潔展場也成為行為藝術的一部分,由此見證藝術早已超越了我們的想像。

   「視覺之界」反映每個人都有類似的經驗,當走進展覽場域,被吸引的不只是藝術品,還有現場觀眾觀賞這些作品的表情與姿態,對陳贊雲而言這些行為讓整個展覽不再是靜態,反而更具流動性的交流,透過觀眾的視線焦點編織出嶄新的畫面。

藝術家簡介Artist Biography

陳贊雲   

曾於美國東伊利諾大學攻讀繪畫,1974年獲藝術學士,1977年獲美國南伊利諾大學攝影碩士。早期作品偏向實驗性質, 碩士論文創作為一組以樹葉為題的混合媒材攝影系列。後期的底片攝影及數位攝影皆以純攝影面貌呈現,其中「永恆的召喚」宗教建築攝影及「極靜」兩系列作品為近年主要創作。

1983至2006年間曾擔任香港藝術中心畫廊總監,以及郭木生文教基金會、觀想藝術之藝術總監等職,同時在香港理工學院、香港中文大學校外課程部及台北視丘攝影學院教授攝影。現擔任驕陽基金會藝術顧問。

手機導航: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3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