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GATHER ART 序藝術
高雄市苓雅區青年二路198號2樓
活動主旨:黃敏哲個展 「深池」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高雄市苓雅區青年二路198號2樓
活動日期:2020年05月16日~2020年06月13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黃敏哲個展 「深池」

▍展期| 2020. 05. 16 (六)~ 2020. 06. 13 (六)

▍開幕| 2020. 05. 16 (六)14:30

▍地點| 序藝術 (高雄市苓雅區青年二路198號2樓)

▍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六,10:30 - 18:00

▍展覽網址 | https://solidifiedeternity.pb.online/huang-min-che

 

 

「深池」黃敏哲個展是「佇立的時光」主題的系列展之一。黃敏哲擅長平面繪畫,創作以油彩、素描……等媒材為主。關注議題圍繞在近代鄉愁的演變與內隱孤獨的探索,並從中觸發人們共有的情思。作品多以煙花閃焰為主題,隱隱地道出生活經歷中的點滴,既是一瞬,亦是永恆。

 

 

創作自述/ 黃敏哲

 

「池」,它並沒有位於地面的進出水口,屬天然匯聚形成。此次個展主題為「深池」,我欲導向和呼應的是處於每個人心中深處的那一座池子,它像一面鏡子,倒映出人生路途上種種遭遇到的邂逅與離別、悲傷與歡喜,因此我們可以探見所有的心事和記憶,以及最真實的自己。

 

2019年10月,我在「ART TAIPEI-MIT新人推薦特區」的舞台上認識了藝術家劉呈祥,因為彼此都來自高雄,亦對於藝術創作秉持著高亢的熱情,在活動結束後我倆仍保持著臉書上的私訊互動,而此次呈現於「序藝術」的「深池」個展也正是因為呈祥的引介和牽線才得以成形,他是個不吝於分享身邊資源的朋友,與之談話就可以看見他遼闊的天空,我十分感謝。因為這個契機,令我想起了自己孩童時期的記憶,一個炎熱的午後,當時最要好的朋友帶著我,兩個人一同到幼稚園附近的小池塘,利用樹枝、撿拾的細繩和被隨地丟棄的空奶粉鐵罐釣魚。而我與呈祥的互動就如同池畔記憶般溫暖和浪漫,是一個充滿知識分享和交流經驗的時光。

 

個展以「池」為出發點,欲塑造一處充滿記憶且滿溢自己的場域。除了展出平面作品,「深池」個展亦執行了一個書寫計畫,盡力地邀請了從小到大,不同人生階段所認識我的朋友、師長,透過他們的文字,訴出與我相處的曾經,從性格、生活到作品,最終收集每個人真誠發揮的字句,連結到我身上,可以想見朋友們與我手牽著手所圍成的圈,這個圈就是一座散發光芒的池塘,裡頭響著既深邃又高廣的聲音。其中,設定了關於書寫前的情境,希望每個人可以想像在一座小池畔遇到我,畫面裡只有彼此,相遇後緊接著告別,在這個短暫的過程中,對方要分享最真誠的話語給自己,一份臨別的贈禮。「序」做為分離前贈以遠行之人的禮物,這個計畫即是對「序藝術」空間的呼應也是彼此間最誠懇的告白。

 

自2018年始,我將「離別」這個概念放在作品裡,一方面,研究所畢業後隨即前往台北服兵役,另一部分則是劃下一段感情的句點,那時種種的經歷讓我陷入了悲傷的低潮氛圍,藉由藝術創作,回望了所有告別的瞬間,面對眼前的微光,我走得很緩慢和用力,在每個夜裡、獨處時刻都時常遇見自己,而創作像是一個溫暖地出口,讓我學習試著去擁抱出現的自己。因此近兩年,我描繪煙花的閃焰、火花,那是記憶、童年裡頭最深刻地紀念,亦是觀察、紀錄同袍弟兄們談論自己所愛之事的熱情與理想時,眼神所發散的瞬間閃亮。「離別」,對我來說不單是實義上與他人的分離,它更深層地指向與「過去的自己」告別。路在前方,說完再見,我就要往前邁進。

 

不同創作時期,作品操作手法雖然迥異,但視覺上卻可巧妙地扣合,我順應亦喜歡這種變化,因為如此,創作才更加地貼近自己的狀態和生活。從思考、尋找的過程開始、創作就發生,最終,回到我不斷探索和研究的核心—鄉愁,鄉愁是思念情愫的信息,尤其在快速發展的世界裡,它不停地位移流動,其想念不再特定對於家鄉,它更加擴張、環繞於身旁人、事、物的交流。人生如同一場告別的旅行,曾經投注情感的所在成為鄉愁,遙不可得且令人魂牽夢縈,一路上種種的邂逅和經歷成為了緊繫於身的隱形線,依著「線」,讓我們不會輕易地被風吹走,世界也變得不再如此健忘,並使自己在黑暗中得以看見那滿附真情的光亮。

 

展出的作品,灌注了我的願,而家人、師長、朋友的贈禮—「序」,饋與展覽更加豐富的我,「深池」個展將心中的念想透過繪畫、文字、語言以及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匯聚成更深的思念,亦是我對於生活體驗後的反芻、追尋和探索。透過展覽,我真正期盼引起觀者內在的漣漪,或許既熟悉又陌生,但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去觸碰、珍視心中所出現的自己。我希望做一場溫暖且對自己深富意義的展覽,「深池」裡頭沒有深奧複雜的理論、過度氾濫的情感。我傾向讓它慢慢地呢喃、成長,期許一座小池慢慢地匯聚成湖泊,到某一天,形成一片遼闊的海洋,成就出充滿彼此故事的場域,而這裡自由、堅強且善良。

 

我們同在「深池」裡。

 

 

黃敏哲

1993年出生於高雄,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美術學系碩士。
目前居住、創作於高雄。
 
個展

2020  《深池》,Gather Art 序藝術,高雄,台灣。

2019  《我想你―位移的鄉愁》,MIT新人特區X索卡藝術,世界貿易中心展覽一館,台北,台灣。
2018  《同行》,台開築空間A展廳,台北,台灣。

2017  《漬》,帕莎蒂娜烘焙坊文化店/ 帕莎蒂娜義大利屋,高雄,台灣 。

2017  《我想你―黏稠之地》,高雄市文化中心至上館,高雄,台灣。

聯展

2019  《高雄藝術博覽會》,城市商旅―真愛館,高雄,台灣。

2019  《座標·殞落·棲所―第12屆索卡好樣青年藝術家聯展》,台南索卡藝術中心,台南,台灣。

2018  《未來進行式―台開新秀首屆入選聯展》,築空間A展廳,台北,台灣。

2017  《高雄漾藝術博覽會》,駁二藝術特區―大勇區自行車倉庫,高雄,台灣。

2017  《藝術新聲―11校畢業生推薦展》,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台中,台灣。

2017  《新藝新聲―兩岸青年視覺藝術交流展》,交通大學/ 屏東大學/ 中山大學/ 中興大學,

         台灣。中國美術學院,中國。

2016  《國際袖珍雕塑邀請展―微物誌》,116藝術空間,高雄,台灣。

2016  《新藝新聲―兩岸青年視覺藝術交流展》,正修科技大學/ 劍潭青年會館,台灣

獲獎

2019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MIT新人特區》,台北,台灣。

2019  《臺灣銀行藝術祭―青年繪畫季》,首獎,台北,台灣。
2019  《索卡好樣―第12屆青年藝術家徵件計畫》,台南,台灣。

2018  《未來進行式―2018台開新秀徵選計劃》,台北,台灣。

2014  《藝青人才培育―青年藝術家作品徵件行銷活動》,西畫類特優,台中,台灣。

2014  《第1屆中區藝文競賽》,繪畫創作組 首獎,台中,台灣。

2014  《第13屆桃源創作獎》,入選,桃園,台灣。

典藏

2019  《月光》,台灣銀行 典藏,台灣。

 私人收藏。

 

手機導航:
高雄市苓雅區青年二路19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