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第六屆漢字書法教育國際學術研討
活動主旨:第六屆漢字書法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08年01月13日~2008年06月27日
主題類別:研習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第六屆漢字書法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

2007/11/27 16:08

第六屆漢字書法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
The 6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ast Asian Calligraphy Education
徵求論文


研討會緣起
本會議自1998年由美國馬里蘭大學晉聰教授發起,組織「全美書法教育學會」,並在美國馬里蘭大學召開「第一屆漢字書法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中華民國台灣由教育部國際文教處推薦陳維德、簡明勇、劉瑩、羅青哲四位教授參與盛會。

由於此會聚集世界各地的書法教育家及書法家,共同切磋,大家獲益良多,於是決議單數屆在美國本土舉辦,雙數屆在外地主辦。第一屆會議結束前,並決議第二屆由台灣接辦。但2000年適逢台灣經濟不景氣,一切經費緊縮,台灣申請暫不辦理,改由美國加州大學承辦。2002年第三屆在中國大陸北京師範大學召開,2004年第四屆在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召開,2006年第五屆在日本安田女子大學召開。2008年第六屆在台灣台中教育大學主辦。

本屆研討會期能透過各地區理論與教學經驗的交流分享、學術辨證、教學工作坊、成果展演與藝術文化參訪等,以提升國際漢字書法教育之研究水平,拓展國內外漢字書法教育者之國際視野。

研討會目的
鼓勵全球華語文教師及熱愛華語文之學生參與研究漢字書法教育之內涵與方法。
分享國際學者之學術研究經驗與心得,以提昇學術研究風氣。
探討亞洲地區藝術課程與教學,以改進教學品質。
推廣視覺藝術教育研究成果,擴展教育學術的前瞻性。
收集並展出亞洲地區之藝術教科書,促進藝術教科書編製的多樣化與多元性。
舉辦藝術教育創意工作坊,藉由親身體驗與實踐,引發藝術教學的創意,提升藝術教學之品質。
研討會主題
漢字書法文化教育全球化之探討
各國漢字書法教育特色之探討
漢字書法之多元化探討:
女性書法之探討
兒童書法之探討
老人書法之探討
殘障人士書法之探討
研討會內容
專題演講
配合此次研討會主題與目的,大會將邀請國際知名漢字書法教育之專家學者蒞臨演講。
學術論文發表
大會透過公開徵稿與審查,進行分組的論文發表與研討,以提升全球漢字書法教育實務現況理解與藝術教育學術研究水平。
書法藝術作品展
大會將邀請全球各地區之書法家,舉辦書法藝術作品展,期望透過書法作品的展示,與經驗之分享與交流,擴展書法教師的視野,並引發社會大眾對書法教育的關懷。
書法教材聯展
大會將以書展的方式呈現出全球各地區書法課程所使用之教材,透過此聯展提昇教材編撰的多樣化與多元性。
書法教育工作坊
配合本次研討會主題,大會將於會前辦理兩日書法教育工作坊,邀請書法教育名家進行書法教學,透過教學中之書寫與觀摩,提升書法教學之品質。
2008年6月27日(星期五)書法教育工作坊(明道大學 台灣化縣埤頭鄉文化路369號
2008年6月28日(星期六)書法教育工作坊(明道大學 台灣化縣埤頭鄉文化路369號
藝術與文化教育參訪
經由參觀故宮博物院之活動,拓展藝術與文化的視野,並分享國際間的教學經驗、教學成果和資源整合。
研討會地點
臺中教育大學(郵編:40306 地址:台灣中市民生路140號

研討會日程
2008年6月30日(星期一) 報到、大會開幕、專題演講、書法藝術作品展、書法教材聯展開幕、晚宴
2008年7月1日(星期二) 專題演講、論文分組發表
2008年7月2日(星期三) 參觀臺北故宮博物院

詳細資料 http://www.ntcu.edu.tw/lan/2008ICEACE/abou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