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駁二藝術特區
高雄市鹽埕區大勇路1號
活動主旨:寄生:X 檔案 PARASITE:X-FILES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高雄市鹽埕區大義街2號
活動日期:2020年09月26日~2021年03月1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肉眼不可見的寄生關係如何影響人類  
是否我們也是寄生蟲….
?

 

後疫情時代的生活方式拉開了人與人間的距離,暫緩跨國移動、刻意保持社交距離等,避開可能受病毒感染的行為。病毒不僅寄生在人體,也間接改變了人類社會的運作模式。人類活動大幅下降後,減緩汙染侵入大自然,而出現自然生態復甦的跡象,人類才深刻意識到我們是依附於地球的寄生蟲…

寄生體透過依附於宿主,作為養分來源和棲所,延續生存和繁衍,這樣的生物間交互作用也因利害得失而產生不同的關係,可能是互利、片利共生,或單方受益。展覽將從深海生物間的交互作用作為創作啟發,思索人類與病毒、國家與人民、信仰與科技等的關係,意識到在社會中無形的寄生行為,探討其中寄生體與宿主的相互關係。

透過5組當代藝術家、漫畫家和電影團隊作品,揭露隱藏於現今社會中的寄生現象,從「宿主」、「重寄生體」、「寄生體」不同的角度,提出不同面向的思考: 是什麼無形控制我們的思考和行為? 是什麼操控過去的記憶? 為什麼人類需依附於科技機械而生? 寄生所代表的意義是什麼?

 

▞  策展單位 |  駁二當代館 W.O.C.A  張珮瑜

▞  參展單位 |  王連晟、氫酸鉀、莊志維、黃贊倫、影一製作所

主辦單位 |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駁二藝術特區    

協辦單位 | 大象藝術、文化部、雙影創藝有限公司、藝術銀行   

特別感謝 | 廖運志博士 (國家海洋研究院)    

媒體協力 | 秋刀魚

手機導航:
高雄市鹽埕區大義街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