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金車文藝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
活動主旨:詹凱復-石雕創作展【緘默之物】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活動日期:2020年10月24日~2020年12月6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展覽資訊
詹凱復-石雕創作展【緘默之物】
展期:2020/10/24–12/06
茶會:2020/10/25 (日) 1500 
時間:週二至週日11點至18點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 承德館 (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主辦單位:金車文藝中心承德館
服務電話:(02)2595-9650
網址:https://is.gd/bv2HKy
 
日常中的抽象感受,將石材的肌理、顏色、光影、溫度等簡單、純粹的物理現象,以一種靜默的方式展現。
 
 
研磨夢想 化繁為簡最美|詹凱復
 
位於苗栗三義的工作室,詹凱復靜靜地刻劃對生活的感悟,重新凝視被遺忘的事物,藝術創作對他而言是種生活的轉化,將石頭本身簡單、純粹的物理現象帶出日常片段裡的微小抽象感受。
 
詹凱復,畢業於台南藝術大學造型藝術研究所,大學則畢業於台灣藝術大學雕塑學系。回憶過去,國中受到美術老師影響,進而對藝術創作心生嚮往。如願考上美術班後,接下來的日子便一路朝著藝術創作的夢想前進。
 
▽石的精神性
 
工作桌旁邊的架上擺著許多作品,舉凡台灣大理石、卡拉拉白大理石、越南白色大理石…等等都是他的創作媒材。這些旁人僅花費數分鐘便一眼帶過的作品層架,裏頭包藏的卻是詹凱復過去幾年的陰鬱面。
 
「讀研究所那幾年,時不時的會對自己 的創作產生質疑。每當遇到瓶頸時,我總靠著切割石頭來排解焦慮與不安感,時間一久,驚覺累積不少未完成品,直到畢業後來才慢慢讓每一件作品有個完美的結束。」他一邊看著架上作品一邊說著。
 
不論是透過機器大面積的切削又或是透過鑿刀一鑿一鑿的敲擊作用於石材表面,每一個動作都在石頭上留下痕跡,但是最後這些痕跡又會透過研磨,一層一層的把這些作用給消除,留下光滑的肌理,近似將外散的力量向內凝聚壓縮,形成一種張力,在作品緩慢成形的當下,時間的流動緩慢的,周遭是安靜的,身體與材料的對抗產生的勞動感,真切地感受到某種精神性。
 
乍見作品實體,或許會驚豔於它的圓潤光澤感,但光潤的背後是無數次的辛勤研磨。有時運用機器磨製,有時則採用人工研磨,其中,人工研磨需耗費許多時間與心力。砂紙會依據粗糙程度的差異而分成不同的號碼,數字越大代表其表面的顆粒越幼細,而詹凱復正是一路從三十六號砂紙層層遞進至五千號砂紙,當中所花費的時間自然不可言喻。「這其實是個需要有耐心的苦力活。」透過研磨作品的過程,靜下心去感受產出作品的時間流動,在時間流動的軌跡裡,獨留隻身與作品共存。
 
▽化繁為簡 抽象為美
工作室一隅的落花與蟲繭、家裡陽台上的盆栽,以及生活周遭常被他人所遺忘的景緻都是靈感來源。仔細端視會發現,詹凱復的作品多為抽象化形體,一不留神觀察,難以覺察作品背後的原貌。
 
詹凱復喜愛日本物派帶有東方哲學的思考方式,其作品也連帶偏好以極簡抽象的藝術表現形式來呈現。「我的作品都偏向以簡單的造形呈現材料的肌理、顏色、光影、溫度,並透過這些純粹的物理現象來表現個人在當下環境的抽象感受。」他堅信,簡單的東西能傳遞不簡單的感受。
 
將想像的美感落實於每件作品之中,詹凱復並不介意在觀者眼中他的作品究竟是什麼模樣。「創作不是為了追求事物的精確形象,而是為了表達自身對於所處環境的感受。」
 
期許藉由展覽的爬梳,觀者能透過展品找回日常生活片段的細微感受。展覽期間(10/24-12/6),只要在展場或是臉書抽獎貼文底下留言,即有機會獲得限量藝術家親磨石製紙鎮。
 
文/周芷慧
手機導航:
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