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金車文藝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
活動主旨:2020/12/26(六)金車文學講堂:秀霖【推理衝衝衝!!! --- 淺談運動與推理創作】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號3樓
活動日期:2020年12月26日~2020年12月26日
主題類別:免費活動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講座資訊
時間︰2020/12/26(六)14︰00-16︰00
講師︰秀霖
講題︰【推理衝衝衝!!!  ---  淺談運動與推理創作】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南京館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號3樓)
電話︰02-25628629#12
報名方式︰官網報名
報名網址︰https://is.gd/ZBLcwF
 
 
圖、文章整理 / 芷慧
 
秀霖,曾經連續三年以《淒月》、《鬼鈴魂》、《第九種結局》入圍第三、四、五屆人狼城推理文學獎(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前身)決選,長篇小說《考場現形記》獲選文化部國立臺灣文學館文學好書,推理短篇集《桃花源之謎》獲選中央社「每週好書讀」文學類型好書推薦、金石堂「讀者最愛的書」及金石堂「年度注目推薦」。
 
另已出版中篇小說《謊言》、長篇棒球推理小說《國球的眼淚》、電影《甜蜜殺機》改編小說,玄幻推理小說《陰陽判官生死簿》及臺灣歷史推理小說《阿罩霧戰記》。
下半年即將重新再版《國球的眼淚》,而新書《台灣好棒!》則將延續《國球的眼淚》的故事內容,眾多書迷引頸期盼著。
 
︱國球的眼淚
《國球的眼淚》是秀霖第一本出版的長篇小說。回憶甫出版《國球的眼淚》,當時正值台灣職棒黑暗時期,許多棒球迷在書裡尋找回憶及慰藉,透過文字試圖撫平內心創痛。「當時看到許多讀者的心得回饋,其中看到一名年輕的棒球迷讀者因為讀完這本小說的內容而大哭一場,也有許多讀者看完後心情亦是相當沉重。」秀霖提到。
 
書迷心情沉重的反饋,使他下定決心日後應該寫出一本不同於《國球的眼淚》的台灣棒球小說。如果《國球的眼淚》是以「絕望後仍要保有希望」為主題,更應該另外撰寫一本「就算出身及環境不佳,也應該努力不懈」的主題故事,這應該也可算是台灣各項體育運動的常見寫照。或許黑夜終將來臨,但只要不放棄,永遠等得到清晨的第一道曙光,秀霖用文字意象緊抓台灣棒球議題,期許眾人能聚焦於此。
 
 
︱全方位跨域書寫
台灣文學創作圈裡,鮮少有全職作家,而秀霖也不例外。平日白天忙碌工作,下班後緊抓零碎時間繼續生產文字。「雖然累人,但因為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也為了長期支持的讀者朋友,所以不斷持續堅持下去。」遭遇困頓或想放棄時,總會想起一些創作前輩的叮囑和自己的初衷,即使疲憊,也要持續努力創作出各種不同故事。
 
不限縮創作類型,他勇於跨出舒適圈。嘗試跨域書寫,也努力在全新環境找一個安穩落角處,靜靜成長茁壯。「以前的我從來沒想過自己能夠寫完一本本的故事。」談起創作,秀霖坦言當年分別先後受到兩位恩師林明進老師及蔡振豐教授的鼓勵,進而開始從事創作及持續努力,後又惠於作家既晴前輩不時鼓勵與關心,更可說是受其提攜與照顧,也時時謹記其所叮囑及勉勵的「續航力」,這才是一個創作者持續前進的關鍵所在。工作的疲憊容易使人產生惰性,久而久之也就容易進入創作的休眠狀態,甚至更可能放棄創作。不過若能在休息狀態中,從日常生活或不同領域汲取新的創作元素或靈感,這樣的休息也並非一件壞事,但唯有持之以恆,不間斷創作,才是持續產出的處方簽。他也勉勵後進晚輩,徵文獎是嘗試創作的最佳契機與動力,但文學本身就是難以衡量及量化的藝術作品,自己因為擔任過多次徵文獎評審,更清楚這種先天上的衡量侷限。正因為如此,如有後進晚輩就算嘗試各項徵文獎不順遂,也不要輕易放棄創作,自己就是一個走在創作路上不斷努力的平凡人,只有持續在創作路上耕耘,可能某天回首一望,才會發現自己原來已經克服崎嶇的險路,登上原以為永遠不可能走到的某段峰頭。
 
︱推理之入門
「我創作時很注重告知讀者所有案情線索的公平性。」秀霖說。而美國知名推理作家艾勒里昆恩正是這項公平性原則的重要啟發者,秀霖喜愛艾勒里昆恩的作品,「給讀者的挑戰」是其特有的寫作風格,將所有線索公平攤在讀者眼前後,再告知讀者靜下心來斟酌推敲,這也深深影響秀霖的創作方向。不過秀霖並不將此視為「向讀者的挑戰」,而認為是一種作者告知讀者的義務。
 
《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與《名偵探柯南》這兩部作品,則是引領秀霖踏入推理文學的契機。「我認為這些青少年讀物對於推廣華文世界的推理閱讀與創作,反而功不可沒。」雖然許多資深推理迷,可能對於這類型的推理漫畫作品,並不如小說來得重視,往往可能會認為只是小朋友看的東西,但秀霖認為這些青少年讀物對於推廣華文世界的推理閱讀與創作,反而是相當重要的推理入門書。不像其他推理前輩的推理入門作品幾乎都是推理大師的名作,這兩部推理漫畫,至少對秀霖來說,才是引領自己進入推理領域最重要的入門作品,到現在都還是相當推薦給尚未接觸推理領域的讀者朋友。
 
︱全新力作
下半年,即將推出《國球的眼淚》續作《台灣好棒!》。不同於《國球的眼淚》,續作將較以往作品更為直接純粹、更為青春活潑的棒球奮鬥故事,而該書也將歸類為「棒球小說」。新作故事設定在《國球的眼淚》十年後所發生的棒球故事,其中比較特別的是,小說中的時間設定與現實中前、後兩作的出版時間都正好相隔十年。歡迎大家在12月底蒞臨南京館參加秀霖的講座。
手機導航: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