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貞明讀書會
台北市中正區寧波西街82號B1
活動主旨:【中西文化對談系列 免費講座】道統與哲學的轉向:從詮釋學的視域看朱熹在哲學方法論上的貢獻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寧波西街82號B1(蓮德品素天地)。(原信誼基金會斜對面)
活動日期:2021年04月10日~2021年04月10日
主題類別:免費活動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活動說明

從現代哲學的眼光來看,朱熹為什麼會是中國第一個最具系統性思想的哲學家呢?

   

   朱熹乃是繼孔子之後,最被尊重也最具有影響力的聖人。他在中國哲學思想史上的地位,可說無與倫比。他以〈四書〉來取代五經,作為學者為學的進路,其後也成為帝王科考取士的方式。他在教育上更以〈大學〉與〈小學〉,來作為讀書人為人為學的次第與指導方針。此外,他在詩經與理學等各方面都有很卓越的創見,他更建立了不同於前人的華人文化的道統論。他甚至結合了理論與實踐的向度,為朝廷做出了許多獨特的貢獻。因此,他在他當代儒學的地位上,可說無人能出其左右。
     然而,為何朱熹在當代詮釋學盛行的時代裡,也特別具有他獨特的重要性呢?為何他為中國哲學所做的努力,從當代哲學角度來看,是無人可以比擬呢?再者,他所建構的是什麼樣的中國文化的道統呢?從系統論的角度來看,他所建立的,又是什麼樣的哲學系統呢?
     一場精彩的詮釋學與方法論的對話即將展開,從當代詮釋學的視域,為大家揭開朱熹哲學的密碼,一窺朱熹哲學方法論的神奇與奧義!
 

 

 


主講人:貞明讀書會/覺明讀書會 指導老師、周道協會學術顧問 張易生

時間:110年4月10日(六) 早上10:00~12:00

地點:台北市中正區寧波西街82號B1(蓮德品素天地)。(原信誼基金會斜對面)

交通指南:捷運中正紀念堂站2號出口,直走到寧波西街右轉,再直走過牯嶺街

聯絡人:0963579943(黃小姐)

費用:免費

【注意事項】:

入場前請配合量測體溫,超過37.5度不得進場。講座期間請全程配戴口罩。現場備有酒精消毒,入場前請雙手消毒。

 


 

★ 4/24講題---歸藏易:華人另一種創造性的思維 (http://bit.ly/0424大成 )

 

活動官網

活動地點資訊

地點:台北市中正區寧波西街82號B1 (蓮德品素天地)
手機導航:
台北市中正區寧波西街82號B1(蓮德品素天地)。(原信誼基金會斜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