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
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82號
活動主旨:山海的傳技:器物之美-第九屆台灣原住民海報雙年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82號
活動日期:2021年11月6日~2022年01月16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山海的傳技:器物之美-第九屆台灣原住民海報雙年展

Ancestral Inheritance-the Beauty of Crafts:2021 Taiwan Biennial of Indigenous Poster Design

 

.展覽介紹:

  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於2006年起,與「台灣海報設計協會」共同舉辦以推廣「台灣原住民族文化」為主軸的全國學生海報設計比賽,盼藉由全國各地學生的「視」界、創意與巧思,呈現認識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後的新詮釋。為提高推廣原住民族文化的效益,第九屆將競賽名稱改為「台灣原住民海報雙年展」,徵件對象也由在台學生改為不限國籍與年齡,以期提升作品深度及廣度。

    「第九屆台灣原住民海報雙年展」之主題為「山海的傳技:器物之美」。台灣原住民族在工藝文化上擁有極高的成就,常見於製陶、雕刻、編織等,而「器物」為易於窺見工藝之美的媒介,例如:鄒族擅長運用鞣皮工藝,以獸皮製衣作帽;以農耕及漁業為主的阿美族,其工藝表現在木工、竹器、編籃,還有精美漁具上;泰雅族獵人,以強韌的黃籐編織藤帽及堅固的背簍;對排灣族及魯凱族來說,古陶壺是傳家寶,象徵著權利與地位;婚禮常見的木製連杯,上面精美的雕刻述說著情感及故事。

  在傳統日常生活中,「器物」不僅只是因應生活所需而被製造出來的用具,更蘊藏著族群的社會信仰、文化脈絡、物質生活、工藝技術及美學的呈現。期望觀眾能透過參賽作品更了解台灣原住民族文化,看見跨時空的「技」藝切磋所激盪出的新火花。

 

※展覽日期:2021/11/6(Sat.)-2022/1/16(Sun.)

  • .開放時間:週二~週日(週一休館)09:00-17:00
  • .展覽地點: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B1特展室(11143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82號)

 

 

 

 

  • .指導單位:教育部、文化部、原住民族委員會、客家委員會
  • .主辦單位: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原住民海報雙年展委員會
  • .協辦單位: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台灣海報設計協會、國立中興大學
  • .贊助單位:HP惠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手機導航:
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8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