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金車文藝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
活動主旨:蘭陽藝遊5-8月【張立欣 、杜瑀婕、呂宗憲】 A Joint Exhibition of Young Artists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宜蘭縣員山鄉員山路二段326號 (會議中心 B1)
活動日期:2022年04月23日~2022年08月21日
主題類別:免費活動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生命意象的展現

「荷華」為荷花的古名,最早的文字記載見於《詩經》中的一段詩詞。本創作源於觀察荷花池的體悟與反思,看著池塘裡荷花的形態、特徵隨著四季的交替,於不同時節各自呈現獨特的景致與氛圍。在這看似單一且無限重複的過程裡,引發了對於生命意義的疑惑與思考。

大學畢業後,張立欣繼續攻讀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研究所,求學的這幾年,她嘗試轉換創作風格,在學習過程中不斷挖掘自我、試圖跳脫學院訓練的框架,但也在這段時期,遭遇前所未有的創作瓶頸與困境。

而本次展覽題材即是張立欣突破自我、展現新意象的表現方式。藉由客觀的細微觀察,以及主觀的感官經驗去感受荷花變化的過程,以繪畫創作為途徑,將荷花於現實世界中呈現的生命樣貌之「形象」轉化為生命力展現的「意象」,並非只是單純地將現實景象重複再現與仿製,而是經由形象的反覆破壞與組織建構,重新形塑出新的意象之形式。

透過此次展覽張立欣希望能將生命力量化為可被感受到的意象,將不可見化為可見的事實,將單一的說明與敘事轉變為無數種可能性,使作品中的荷花將不再只是再現性的景象,而是變成能真實感受到的生命意象。


從無到有的累積

「某一次在工作室裡製作陶瓷器物時,看著手中的容器意識到,此時此刻的我正被一個大的空間包圍著,而我的手裡也握著一個小的空間,所以我想將兩者錯置,選擇大空間裡的物件轉換至小空間上。」創作者杜瑀婕從一開始發現自己沒來由地持續製作工業風格的作品,到後來發現這些創作元素其實都是從她生活經驗中汲取出的美感所組成的。

因陶瓷的創作環境為工廠,在這裡有很多的機具及工具,而這些物件的使用與創作環境都成了生命中很重要的經驗,於是她將這份經驗與生活樣貌與環境融入陶藝創作裡。在作品中有不少工業成分及元素,除了外型上結合了工具的造型之外,器物的操作也融入工具的使用方式。其中皮革沙發是在工業風格裝潢中最常出現的家具,而杜瑀婕將皮革沙發作為工業風格作品的起頭則是源於家中的那組皮革沙發,那組過去與杜瑀婕最親密的物件,成了工業作品系列中的第一件—《沙發茶壺》,在製作的過程中,藉由皮革、拉扣的質感,喚起過去,進而持續延伸出接下來的作品。

杜瑀婕從2012年接觸陶藝至今已達八年,從一開始基礎摸索,到後來逐漸得心應手,都成了她創作路上珍貴的累積,面對作品的不完美,不論是技術上、理念上或形式上,都成為促使杜瑀婕下一次創作出更好、更完整的動力,不斷的挑戰自己,在許多失敗中找尋方法,即是每一位職人的必經過程。

 

日常存在的軌跡

今年甫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碩士班-繪畫組的創作者呂宗憲,在大學時期的繪畫風格多為具象寫實,著重刻畫具象的外在風景。然後,就讀碩士班後,心中對於“何謂寫實”的疑問如雪球般越滾越大,那時的他面臨到的問題是:「我畫寫實的意義是什麼?」在不斷衍生出的問題與思考中,依舊找不到一個最有力說服自己繼續做純寫實具象創作的理由,最終歷經一段撞牆期的掙扎下終於突破自己,勇敢地用不同往日風格的形式去創作。

這次展覽的作品,呂宗憲多以半具象的形式表現,媒材則是使用熟悉的水性媒材為基礎,嘗試以不同的打底方法處理肌理質感,以「繪畫性」和「平面性」為大方向思考創作,試著將繪畫的痕跡留在畫面中,並把風景分析解構平面化處理,創造出既淺薄且無限延伸的繪畫空間。

作品內容則以探討「自身的存在」為核心,試著從日常生活場域裡尋找存在的軌跡,以「影子」投射在不同的空間所產生不同的狀態來描述「存在」這種難以捉摸的概念,同樣輪廓的影子投射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會呈現出各種樣貌,就像我們在不同場合下表現出不同的自己,他們都是 「存在」的多種軌跡。

 

結語

創作者們以日常生活中的人、事物為靈感,將其一一內化並反芻,透過不同的媒材、創作手法與理念,呈現出獨特卻又貼近人心的作品,無論是對生命的感悟抑或是對自我存在的表達,透過這些作品都將成為你、我重新感受及探討的新方向。

 
手機導航:
宜蘭縣員山鄉員山路二段326號 (會議中心 B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