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活動主旨:華燈初上 ~ 吳英杰 個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士林區雨農路17-2號1樓
活動日期:2022年07月16日~2022年07月30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藕花深處白鷺棲,147x162cm

 

華燈初上 ~ 吳英杰 個展

展期: 2022.07.1630

茶會: 2022.07.23  PM 2:00-5:00

 

華燈初上的概念最早是源自於,《楚辭•招魂》:「蘭膏明燭,華鐙錯些。」然而華燈初上意為有著美麗光亮的燈剛點亮起來,一般用是形容夜幕剛剛降臨時的城市景象。然而為什麼會用「華燈初上」作為畫展的主題呢?首先,英杰在2022年六月在北京清華大學藝術學院修完美術學博士課程並且拿到畢業證書,「華燈初上」的「華」與之對映,就是清華大學的華;「燈」,在此説明英杰在迷茫的時候,有師長與朋友擔任明燈照亮著我,讓英杰可以持續的從事藝術創作;「初上」比喻,剛拿到博士學位的我,準備進入學校教書育人,因此就用「華燈初上」作為畫展主題來發想作品。

英杰因為遇到恩師趙秀換,進而畫風大轉,由早期的文人畫風格的水墨作品,轉換為工筆重彩創作為主的花鳥與山水作品。在趙老師的建議之下,到清華大學藝術學院攻讀美術學博士學位;期間更是受到導師金納老師的悉心指導,還有數位台灣老師不厭其煩的幫助下,完成論文「臺灣工筆花鳥畫研究」並且順利畢業;進入到人生的下一個關卡。

也因為有孟焦畫坊的邀請,才有了這次展覽的機緣,讓英杰可以將這些年所累積下來的作品與特別為這檔展覽所創作的作品,都呈現給大家,作品中集結了這些年的經驗與體會,所繪製的全新作品,其作品本身都緊扣著「華燈初上」這個主題來發展。主要有兩個題材:

第一重彩花鳥:花鳥類作品主要以在北京生活的這段期間所見所為的鳥禽作為創作的發想,有:喜鵲、家鵝、麻雀與對家鄉的思念所描寫的鷺鷥,每隻動物都是精心描繪與細心刻劃後,層層照染而成,讓顏色多變且層次感豐富;再透過銀杏、芒花、柳霧與月亮組成一幅幅作品。當我們見到緩緩升起的月亮,夜幕逐漸降臨的時刻,那華麗、璀璨與迷濛的夜色,多少人沈醉其中。

第二重彩山水:吳英杰在沒到北京之前,在花蓮生活與工作了十多年之久,加上對太魯閣情有獨鍾。因此,以太魯閣作為創作藍本,繪制了一系列以太魯閣為對象的作品。吳英杰用他的生活經驗,畫出不一樣的太魯閣,搭配上那純天然的礦石顏料,產生了一種如夢似幻的美景,讓人駐足其間不可自拔。

這就是吳英杰對於他自己這些年來對顏色與對畫面的感受,不論是描寫台灣的風情,或者是描寫外地的心情,吳英杰除了要表達華麗與屬於他的美感之外,更帶有一種思鄉的情感,用一種委婉且含蓄的表達手法來傳達出,他對家人的愛與虧欠。最後,英杰雖然剛完成學業,結束漫長的學生生涯;但是英杰為了藝術與家人,不得不背起行囊繼續往前進,又得離開家裡,前往大陸教書育人。正好符合「華燈初上」的緣起與初衷,請大家為我祝福,也為我的新身份祈禱,英杰會再帶來更的更好的作品給大家,讓我們再次見到英杰的成長與蛻變。

                                                                                                                                                                                           (文:吳英杰) 

吳英杰簡歷:

1979年生於臺灣宜蘭

現任

中華工筆畫學會理事

蘇州工藝美院客座教授

學歷

2019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博士在讀

2017 臺灣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系碩士

2002-2006 杭州中國美術學院 中國畫系山水專業2006年獲得港澳台一等獎學金

獲獎

1.獲選第十二屆全國美展國畫

2.獲選第十三屆全國美展國畫

3.2020年臺灣地區洄瀾美展,書畫類第三名

4.2021年臺灣地區雲林文化獎,水墨類第三名

5.2021年臺灣地區屏東獎,東方媒材類優選

6.2021年臺灣地區台東美展,東方媒材類優選        

7.2021年臺灣地區基隆美展,東方媒材類入選

8.2021年臺灣地區南投縣玉山美術獎,水墨類入選 

鴻雁安歸,175x139cm

人靜月隨舟,65x135cm

 

開放時間:  AM11:00-PM19:00 (週一休館)       

展出地點:  孟焦畫坊  台灣台北市士林區雨農路17-2號1樓

電話:      (02)2834-4319

網址:      https://web.hocom.tw/h/?key=399852860856

 

手機導航:
台北市士林區雨農路17-2號1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