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香港商立邦塗料有限公司 台灣分公司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三段136號4樓之2
活動主旨:林伯瑞雕塑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248巷10號
活動日期:2022年09月3日~2022年09月28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純粹」是當代最強大的力量

看似有形

卻又沒有造型

應該有很多可能性  – 林伯瑞

 

「一個不需要寄生在任何造型上的純粹雕塑」是林伯瑞未曾動搖過的創作目標,更是他對自己創作的不斷反思。近年,他進入更純然的創作境界,「每當我創作時,拼命使自己放空,試著放掉一切進入純粹的狀態,那裡什麼都像,也什麼都不像;某一種像雕塑的東西,某一種純粹的狀態……」林伯瑞如是說。

無論是鍛造出大小不均的鐵片再逐一焊接成形,或是長短不一的鐵條組構出結界般的空間,東方文化裡對於陰陽、虛實、氣場、氣韻的傳統美學,逐漸與他熟悉的強力、具體、意志展示的西方雕塑揉合為一。

當雕塑表現不再只是形式、不再絕對準確的時候,「韻」,就誕生了。

於是端詳林伯瑞作品,這些純粹的雕塑竟如鏡像般,給予觀者不可見、不可說、幾近於道的感悟,從而觸發感知、開啟無限想像。

一種不刻意產生的曖昧,卻對觀者有了最大維度的包容。

 

通過頓悟

不斷尋求某種「無形」的存在  – 林伯瑞

 

從使用鋁、銅、石膏創作開始,到近年嘗試以廢鐵或生鐵為素材,林伯瑞不諱言,自己愛鐵勝過其他。小時候家裡是鐵工廠的記憶,如今看著熟悉的鐵材在鎔槍加熱下,鐵片拼貼細縫中擠出的鐵水如水珠般形成不同表情,這些再熟悉不過的情景,總讓他內心產生莫名感動。「堅硬的鐵塊一片片經由烈火高溫燒熔焊接;沒有多餘的鍛敲獨讓氧氣與火燄共舞,進化出即使我都無法預知的模樣。」既然材料自己會「長成」想要的樣貌,不如就捨棄過多的人為預設吧!

林伯瑞試圖從對形體只具備基本想像出發,以本能的肢體動作,感受金屬經過鍛與熔、冷與熱的反覆過程,與伴隨而來的敲打音律、熱鐵入水的劇烈沸騰聲、烈焰下的燒柴火聲……,節奏帶來了直覺,讓林伯瑞逐漸剝去控制,進入純粹、空的狀態,直到一切停止後,肢體的本能動作留下經歷各種狀態的軌跡:有手壓出的指紋、有一次次的撞痕、有冷熱交替變化出的色澤、有焊接熔接的痕跡……如同所有的生命,軌跡,正是成就獨一無二的唯一理由。

凝視這些只為自己存在的雕塑,看似抽象,極為費解,卻因此逼著觀者用上所有感官去體驗,不只是視覺,更有聽覺的、觸覺的、嗅覺的感應,大異於具象藝術的體驗,強烈震撼著觀者的身心靈。

 

一種純粹的雕塑

 

不為任何目的而存在

就為自己存在而已    – 林伯瑞

 

在歷經疫情使世界暫停後,引領觀眾去體悟生命的藝術,更顯得彌足珍貴。因此本次林柏瑞個展,特由多年好友設計師胡德如與「達開生活」負責人蘇淑惠,兩位品味先行者聯手策劃。慧眼獨具的兩人選在耐人尋味的日式老宅「大院子」裡,重新裝置林伯瑞作品,讓抽象雕塑與百年老宅靜謐安祥的氣質交融對話,提煉出穿越時空、跨越心靈的無盡純粹。

 

 

手機導航: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248巷1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