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孟焦畫坊
活動主旨:子史縱橫 壬寅陳明貴書畫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士林區雨農路17-2號1樓
活動日期:2022年12月16日~2022年12月31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松麟蒼古 178 x 96 cm 2022

 

子史縱橫 壬寅陳明貴書畫展

展期:2022.12.16-31

茶會:2022.12.24  15:00

 

 

子史縱橫—壬寅陳明貴書畫展

 

劈開混沌石千畝,雲根深處種長松。鑿澗取泉分故舊,栽墨蒔筆理狂童。奔境流逸無拘束,筆端苔點任西東。韜暉潑出老莊態,半是寫影半從容。陳明貴從年輕開始對文史哲便有個人獨特且深沉的想法,今年八月初因血尿而進出急診室,台大泌尿科名醫黃昭淵發現病因為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讓命懸一線的明貴從閻王手中逃脫。「我這一輩子是為書畫而來,不會那麼容易說再見。」頗有「天之未喪斯文也,匡人其如予何!」的膽識。

病後的陳明貴開始澄心靜慮思索自己到底要什麼?再加上如手足般的小薛老師及七年直接受業的周澄老師離世,明貴不忍,也多次情深義重的痛哭一場,他就是這麼一個性情中人!「上蒼與諸佛菩薩護佑,使我安度鬼門關回到人世間,今後斷捨離是我要緊的功課,而看破與放下更須努力實踐。」這也反映在這一時期的畫作之中,無論是「靈山幽隱」、「松麟蒼古」、「草堂即事」還是「鴻濛」、「屋漏痕」、「無用之用」等從著相到離相再到無相,可說是他藝術生命的再出發!陳明貴不是沒有想法,而是自成面目寄情墨痕般的任運天成。

有人問陳明貴是怎麼游刃在傳統與變異之間?「傳統沒有好壞,只有俗不俗!書畫的第一要務是去俗!」老莊的生活美學及易經的變卦哲學讓陳明貴儘管已經有自己獨特的畫風,但仍然興致勃勃的找回墨潮時期的熱情與創作,因為沒有創意就失去了藝術生命,「千萬別最後只剩下懷念!一定要做你想做而且能做的,最好是你沒有做過的。」就像是莊子的大鵬鳥,突破自我的極限而一飛九千里。對新藝術的熱情與傳統其實並不衝突:學傳統就要從古畫下手,「學古人則為古人所為。吾常欲古人,然古人不可欺。久之,然後見古人之道。」光老說陳明貴的畫已經到北宋以上。他學北宋如郭熙的溪山行旅圖,元四大家中尤其是王蒙和吳鎮,把士者特有的筆墨韻味有意識地融在繪畫中,開創了文人畫的新風貌。明朝變形主義大師吳彬正是陳明貴現階段師法的對象,「我學畫之初很喜歡吳彬,但功夫不到難以取法,學藝最好眼高手高,若眼低了必入俗境,神仙也難救矣!因此書畫決勝負的關鍵還是在眼界、氣度與格局,例如現代大師張大千、趙無極就是最佳典型。」在現代藝術收藏方面,陳明貴推崇周杰倫,因為周董以流行音樂天王之姿,而能出入蘇富比拍賣市場,此舉對藝術品收藏風氣有正能量的影響。周董亦能把虛擬世界元宇宙的概念融入打掉重建,身體雖在現實,然而精神已經在宇宙飛翔,這給了陳明貴全然不同的感受與發想。

「書畫到最後的成敗在書法,書法的成敗在讀書和氣質,所以最後歸結到還是要讀書!」這也是文晞養成讀書習慣的原因。年初重新讀儒林外史,三國也讀過一遍。除了讀過古今中外許多書籍之外,加上人生的歷練,所以有智慧可以分辨許多是非黑白,也才能擲地有聲。

「書畫沒有成功的原因除了質不夠之外,一定也是量不足。大學時代孔廟三碑都已經臨超過百遍以上,寫字就像吃飯一樣,不是只有皮毛而已,必須在專業中更深入。」周澄老師曾說:「陳明貴學畫非常的專注,就好像要把筆吃掉一樣。」然而,在相上求「像」終究是妄想執著顛倒,表象上的書畫只是藝術技巧,還得講究道氣和內涵,就如戴公所言:「寫橫批字要往上一點,這樣地就可以留得比較寬,寫字與做人做事一樣,總要留有餘地。」溥心畬曾說:「做人第一,讀書第二,書畫餘事而已,不必太在意。」因此書畫最難的地方在人情世故,要回歸到做人處事。書法與繪畫其實是表現做人處事的方法,技巧只是枝微末節。為人除了表現個性之外,其實不需標新立異,只在誠實的表現內心,自有可觀之處。

在每年一次的畫展中我發現:陳明貴的畫不是用看的而是用讀的!有時不妨如間諜般從某一個角落暗暗觀察,一定可以逮到某個蠢蠢欲動的自己。有時不妨放縱心眼跟著畫走,便可隨意漂流遊於無窮。黑、厚、潤、實是我對陳明貴書畫的第一眼;巧中寓拙、惟意所到是我注目後的立筆。看那掛壁飛泉、千里萬峰、雲壑松蔭、磐石危危,有時翠列眉端驚心動魄,有時高低錯落各舒精彩,可說是:筆法墨氣倆酣然,外潤內骨勢獨尊。吞郁古拔安且奇,蒼古雄健秀又渾。層層皴擦見嵯峨,吋吋積染出乾坤。子史縱橫不寂寞,上窮危峰顛醉昏。

壬寅年書畫界的盛事當以文晞先生之大展為壓軸,陳明貴邀您走入他子史縱橫、幻化畫中話的世界!    

                                         中華文物教育館 楊謝能 劉瑞美

現代書藝

 

開放時間  AM11:00-PM19:00 (週一休館)

展出地點  孟焦畫坊  臺北市士林區雨農路17-2號1樓

電話      (02)2834-4319

網址      https://web.hocom.tw/h/?key=399852860856   

手機導航:
台北市士林區雨農路17-2號1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