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活動主旨:劉國松:重回水墨每天作畫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08年07月8日~2008年07月8日
主題類別:活動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畫家劉國松是台灣現代水墨發展的先驅。早在四十年前,他就鼓吹「現代繪畫運動」,主張吸收西方現代主義的抽象造形,融入中國古代水墨美學,創造出「中國現代水墨畫」。

七十六歲的劉國松得知獲獎,掩不住開心。他十多年前從教職退休,現在仍然每天作畫,去年還創下首位台灣藝術家在北京故宮展出的記錄。

「我十四歲就開始畫水墨畫,一直到師大美術系接觸到西洋繪畫之後,認為水墨畫跟世界脫節了,便專心學習油畫。從印象派一路臨摹到抽象表現主義之後,才赫然發現,偉大的抽象表現主義畫家,竟是受到中國書畫的影響。」

這個發現讓劉國松重回水墨之列,重新思考水墨再創造的可能性,他將東方和西方兩種不同畫系特質巧妙結合。他的創作也和社會的脈動結合,一九六八年美國「阿波羅」太空船登陸月球,這奇異的視覺經驗為他帶來深刻的感受,他嘗試人間山水帶入宇宙的風景當中,創造出他知名的「太空畫系列」。

轉載: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708/4/12ri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