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高雄市文化局
活動主旨:《再見‧西門町故鄉》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07年03月24日~2007年04月5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展覽日期: 2007/3/24~ 2007/4/5

展覽場地: 高雄市文化局--雅軒 Ya Gallery

一個沒有竹籬笆的眷村,陪伴著臺北市西門町鬧區走過輝煌;一群抗日抗了一輩子的士兵,為了保護心中領袖,圍繞著日本寺廟搭起在臺灣的家。

時至今日,被周遭一幢幢玻璃帷幕所圍繞的理教公所儘管已是低收入戶和都市中破落的圖像,仍難抹煞其間南腔北調所傳誦出的故事。

極盛期有過一百多戶的「大陳義胞」曾經用甘蔗汁征服西門町的臺北人,每天一大早四、五十輛甘蔗推車伴隨著轟隆隆車輪敲擊石子地的聲響及四處叫賣的畫面還依稀迴盪在這個空間之中。

白色恐怖時期,理教公所地下室曾是警總的死牢,黨國大老辜振甫也曾屈身於此。為在都市中求得一席安身立命之地,地牢被後來的居民區隔成兩排住家,從此便有一群人宛若都市中的穴居人,生活在這個不見天日的長廊中。葛重二十一歲就因戰爭被迫來台,當時的他剛與結髮夫妻李好英成婚一個月。在台灣過了五十多年單身生活,近幾年得知髮妻仍在老家等待著他,便想盡辦法把牽手接來團聚,兩人在洞穴口築起不起眼的小窩,門口擺上兩張椅子,每天陪伴對方吹風乘涼,聊著時空阻斷的那段光陰。

民國九十四年七月二十日早上十點,怪手準時從天而降壓碎了一幢幢鐵皮搭蓋的房舍,理教公所從此走進歷史。施工前被拔下的一張張門牌堆積在公所角落小紙箱裡,似乎訴說著公所巷弄間交雜的中國南北家鄉話、麻將聲,年輕一輩每逢假日豪邁的乾杯畫面都已逝去。剩下的,也只有緊緊收藏在理教公所住戶的回憶裡。

《再見‧西門町故鄉》希望藉由報導影像的紀錄,讓這些埋藏在都市中的小人物也能感動以往被「竹籬笆」所區隔的臺灣百姓,了解同樣存在於臺灣這一片天空下的眷村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