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國立台灣美術館
活動主旨:隱無之外─徐洵蔚作品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07年03月17日~2007年05月19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隱無之外─徐洵蔚作品展

主題:

隱無之外─徐洵蔚作品展

地點:國立台灣美術館 C1─C4展覽室

圖片欣賞

週二至週五:9時─17時

週六、週日:9時─18時

  隱無之外

  文/徐洵蔚

   「可見的世界已不再是現實,不可見的世界已不再是」-葉慈

  欲隱身此繁複又荒謬的生存的狀態,而遁逸幻遊於無垠的想像世界,欲暫棲於已不復見,如太古洪荒原始單純之境,潛心尋求超然自在的歡愉 (jouissance)。於是創作成為唯一且終極的歸依 - 隱身其中,無形自在。

   在創作上的「精神遊牧」中涉過千里,遊移暫厝各類物象建構之巢落, 流竄現實/ 虛幻之間隙,穿梭記憶/遺亡之疆界,片斷意象的重組成為私密遊戲。瞬間存在乃生命與死亡之間的過渡,欲自生命世界抽離,放逐於精神世界,唯繾绻於物像世界的再造,於是隱無之外仍承載了這些非故事的故事,陳述可見亦不可見的,捕捉存在亦不存在的。

   以望之堅實,質實脆弱且薄冷的鋁箔媒材,為後工業社會生活種種現象之隱喻。鋁箔此「工業膜」彷彿一另類的母體子宮,不斷包裹、繁製、衍生的張力,試圖撩撥生活中熟悉的意象,生存下無常的不安,生命裡絕然的慾望;被包裹的畸零體,從主體的死亡、再生,從自我覺解生活世界的眾生、眾物,取樣、思索、反芻。鋁箔掩蓋、包覆的有形世界,消溺沉澱原有面貌,轉換潛入一個再塑另置的再現世界;在模擬的真實與真實的模擬之間失序、重建以尋覓境外的想像空間。

   不銹鋼素材的冷冽,呈現工業社會的機械性,而鏡面之反射效果,觀者身影反映其中,同時動態影像展現時空交錯的游移性,探索-物、人、環境在生命行旅之際的糾結牽引。近期影像作品中人體隱形消失的局部,躹躬動作是謙卑的禮讚,行為動作合成作品的潛在意義,隱喻一種逆向的存在,主體的衍溢、流變至逐漸消失,超越現存環境及生存狀態,乃隱身無形遁逸的管道,穿越精神空間,撩撥意象被忽略的深層底部寓意。

   生活世界建構主體性的價值,表徵的「見」與「不見」的是一種辯證關係,用主體物身的「在」來對應「不在」的自我主體性 ,隱無亦是呈現另一種未顯現的事實,「缺席」卻也是另一種更醒目的「出席」,亦是另一層更吊詭的「在場」,誠如隱性空間,自有一種個別飽滿與豐盈,如梅洛—龐蒂 (Maurice Merleau-Ponty) 所言,嚐試昤聽不可見物裡的一種「非直接性的語言及靜默之聲」。

   這幾年的創作每一階段都是檢視生命、藝術、生活交會的衝擊、挑戰中,由事物外觀的剖析思辯,轉入內在生命的探掘轉射及自覺省思。從「物我並存」,追求「物我合一」,渴盼「物我兩忘」,企圖引發蛰伏內在精神能量,另類書寫揮灑於隱無之外,乃是終極精神的嚮往。

聯絡人:施淑萍 (04)23723552 轉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