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美和畫廊
活動主旨:鍾奕華與黃慧鶯的藝事生涯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07年06月9日~2007年06月30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藝海姻緣

     -鍾奕華與黃慧鶯的藝事生涯              焦士太

 

在台灣,夫婦檔都是畫家的不乏其人,但兩人都能達到一定水平且具有其個人特色者便少之又少了。鍾奕華與黃慧鶯便是這少之又少者中的一對。

 

且聽聽他倆在今年(○七)四月初,去美展畫看畫回來的片語:

 

──我喜歡西方藝術的多元性,我喜歡西方理念的自由;立體主義、抽象藝術、超現實的夢囈那段黃金的歲月,創造出來的成果,幾乎無可取代。

 

──新材料的使用是當前現代藝術發展的動力,材質美的開發是藝術思考的走向,這已成了主流。(我認同這個理念)

 

──從一個東方人審美心理和心性修養裡,在後現代的藝術的領域中,很難找到我想要的東西,是價值認同的差異嗎?有待進一步思考。

 

──我仍堅持我想要的理念,但也許會改變一些,是什麼一時還說不清楚,但改變的絕不是思想的根,我的藝術,還是我的藝術。

 

   

鍾奕華一九四五年生於緬甸仰光,一九七三畢業於國立台灣藝專(今國立台灣藝術大學)。他熱愛台灣的農村風景,那是他藝術創作的泉源。他二十三歲離開仰光到台北時身上只剩一塊美金,靠著半工半讀,努力向學,直到今天成為台灣的重要畫家之一。他實現了他的夢,而最美的也最重要的是,他遇到了他的另一半-黃慧鶯,他把一段淒美苦戀的故事,寫成東方典型式的大團圓。

 

黃慧鶯是個天才,畢業於政大,是學歷史的,也是一位作家。早年靠寫作吃飯,吃的很辛苦,後來畫畫,塗塗抹抹,突然展現才華,十幾年下來,藝業精進,到今年(二○○七)已經向美利堅「進軍」了!

 

他們倆的藝業有共同處也有不同處:鍾奕華新具象,黃慧鶯新抽象(無以名之,以新抽象暫代),如果把具象加上抽象,便是藝術的全部,是東西方的整合,是無限大,是N次方!

 

              

他們倆的藝術生涯曾經有一段艱辛的歲月,都在刻苦自勵中走了過來了。

 

鍾奕華是在傳統中學習成長的,他的藝術有所遵循,走的是西方藝術那一條路;倒是黃慧鶯不同,她半生文學生涯,現在執筆從畫,在藝海裡企圖搭座新橋,走條新路,辛苦是自然的,但這個思想取向叫人激賞!

 

且看去歲她到美濃「閉關」三個月的一段紀錄:

 

她埋首苦畫,去尋找「鍾理和與平妹」的腳步,同時又想起了張愛玲,這位她最喜愛的作家,是她文學生命裡一個不死的靈魂,這個幽靈,一直糾纏著她,於是「生死愛玲」便從她的筆底出現了!

 

因此也引發了她對女性主義的情懷,畫了「女人」連作,「關係」系列,「流淚的女人」等有著強烈批判性的畫作,令我非常感動!

 

她要我對她「夢迴美濃」系列作品做個評述,我口裡說,是佳作,筆簡意賅,有無限的伸展性,但心裡想的,卻是她前述的紀錄裡,那些從文學裡引發出來的意象之美。我突然覺得,在美術史上很難找到與黃慧鶯相同的例子。

 

她的文學性那麼強,但表現的又無損於藝術的形體架構,在思想內涵中增強藝術的深度,又有何不可?這是不是藝海裡的一座新橋?我期望,這也該是她從美國畫展回來持續追求的答案-我還是原來的我,一點都沒有變。

 

 

                                    二○○七、五、八 於中和

黃慧鶯作品 夢迴美濃

 

鍾奕華與黃慧鶯夫婦聯展

展出地點:美和畫廊(台北市民生東路二段28號)

          02-2567-2266   02-2536-4444

展出時間:6/016/21 2007(無周休)

茶會時間:6/09 星期六 200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