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黃慧鶯
活動主旨:黃慧鶯繪畫中的文學美濃-高雄縣美濃客家文物館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06年08月3日~2006年08月3日
主題類別:其他消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展出時間:2006年7月12-9月17日
地點:高雄縣美濃客家文物館

心中的風景

心中的風景
曾經有一位藝評家說,畫風景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去寫生,一種是看完風景,回家憑印象畫。我屬於後者。

自從1992年開始畫畫以來,凡是看著東西畫,很少成功過,實際的景物無形中給人局限,想像力受到嚴重的壓制,這是我的「罩門」。如果拋開寫景,我立刻覺得下筆如有神助,自由得不得了,反而有所斬獲。

今年開始有意出外寫生,效果不大,怎麼看都不像,還是乖乖回到屋子裡,馳騁在內心世界,才能創造出活的風景。

沒有東西看,很難畫,因為我們一向習慣於憑藉,一旦拿掉憑藉,當然無從下筆。如果一開始就不打算「看」東西畫,心境一直維持「無」,反而能夠義無反顧,無中生有。

有一次曾跟美濃畫家李豋華討論這個問題,話才說完,過幾天他和朋友過來我處,正好碰見我在畫美濃與六龜,可見我無妄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