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陳聖政
活動主旨:2010_1_23「玉山道」─ 陳聖政多媒材創作個展及專題演講, 敬邀蒞臨指導!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10年01月16日~2010年01月31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玉山道」─ 陳聖政多媒材創作個展 
 

   展出時間:99116 31   

   專題演講:元月2310:00~12:00(只此一場)

   展演地點:南投縣藝術家資料館(南投市彰南路縣史館傍)

     南投縣縣長 李朝卿 
            文化局長 劉貴珍 敬邀

展出簡介

         玉山主峰稱得上台灣百岳之王、五岳之首、東北亞第一高峰,更是國內外登山者嚮往造訪的聖山。登上玉山,從南投出發的最有名的的路徑,就是八通關古道,從前山第一城()入山,著名的紫南宮可謂起點,沿濁水溪至東埔,而晚近開通的新中橫公路,更可直達塔塔加鞍部,今古玉山道各有風情。

         由於北回歸線橫越過玉山附近,從海平面以至峰頂,須經過熱帶、溫帶、寒帶等不同植物生態林相,且隨著四季的更迭,玉山的大自然景觀更是千變萬化,玉山道上,可謂一步一風景,達麟趾山(2854m)如仙境的雲霧繚繞、鞍部--玉山群峰登山(2610m)前的鐵杉迎客、之形陡升坡的疲累、孟祿亭(2800m)的甜蜜休息、4.5k南峰斷崖的雄偉、白木林西峰觀景台(3053m)有趣的金翼白眉覓食、5.5k灣鐵杉叢聚、大峭壁(3173m) 的壯觀、8.4k排雲山莊(3402m)前可愛的酒紅朱雀及黃鼠狼、主峰0.9k 排雲1.5k玉山圓柏和驚險的碎石區、有擋落石鐵架的風口、及最難走,需手、腳並用的最後300m,而玉山主峰(3952m)上的風景則是壯麗非凡,每一個風景都會讓人終身難忘。

        玉山道上,空氣稀薄,每一步路都是對自己身體的挑戰,也是對自己意志的挑戰,玉山道上,一步一風景,在心靈上,也是一步一崇高,一步一步爬玉山的過程,會讓人一步一步濯去煩慮,進入一種崇高的寧靜。玉山道上的一切,總是讓人刻骨銘心夢繫魂牽,無論使用何種媒材,作者都要對您述說種種感動。

這次引用前後超過十年,多次登玉山的經驗,運用包括速寫、水彩、油彩、攝影或水墨等各種不同媒材或手法,集結豐富的作品展出。元月2310:00~12:00並特別舉辦一場專題講座,播放相關影像,並由作者親自導賞。
 
新聞資料

南投縣文化局將在 99116 31日於南投縣藝術家資料館舉辦「玉山道__陳聖政創作個展」,這次展品創作前後超過十年,由創作資歷超過三十年的南投縣知名畫家陳聖政,以多次登玉山及編輯文史資料的實際經驗,運用包括速寫、水彩、油彩、攝影或水墨等各種不同媒材或手法,集結將近四十件的作品展出,這是他嚴選認證的第十五次個展。元月2310:00~12:00並特別舉辦一場專題講座,播放相關影像,並由作者親自導賞,值得蒞臨觀賞。

陳聖政也是知名的知名藝術及資優教育家(教育碩士任資優教育教師超過25年,2000年師鐸奬得主),他的作品有強烈的脈胳及深度的系統思考特質,常含有濃濃的人文色彩及教育意涵,深受家長的歡迎,很適合寒假期間親子一起前往欣賞。

十三年前陳聖政為南投縣郷土教材美術主編,正為全縣國中小學生編輯「南投地理」、「南投歷史」,深入研究有系統轉化各種文史資料進入教材,踏遍南投縣各地,進行田野調查,飽覽各種地形景觀及人文脈胳,漸漸以山容天光雲彩為題,成為其風景畫作的創作重心,而人文為主的攝影手法也成了其攝影創作的主角,因此作品常被評論者指稱融有教育意涵又具宏觀的山林視野。數年前SARS 期間,陳聖政創作的作品,就多以玉山道上清新的山林影像為主體,即使是只有一棵獨立杉木的影像題材,在防煞鬱悶的痛苦中,也會借由作品的訊息,找回些許生命莊嚴和快樂。

多次受邀登玉山進行創作,不趕路的行程安排,行前登山界專業人士詳細且誠摯熱情的解說,及長時間編輯文史課本教材的歷練,直接影響陳聖政的創作,也使得「玉山道」的作品多具有深沈的體驗及濃濃人文的氣息。

在陳聖政的眉飛色舞的陳述裡可發現:「玉山道」--從南投出發的最有名的的路徑,就是八通關古道,從前山第一城(竹山)入山,著名的紫南宮可謂起點,沿濁水溪至東埔,而晚近開通的新中橫公路,更可直達塔塔加鞍部,今古玉山道各有風情。「玉山道」在景觀上,可謂一步一風景,達麟趾山(2854m)如仙境的雲霧繚繞、之形陡升坡的疲累、孟祿亭(2800m)的甜蜜休息、4.5k南峰斷崖的雄偉、5.5k台灣鐵杉叢聚、主峰0.9k 排雲1.5k玉山圓柏和驚險的碎石區、有擋落石鐵架的風口、而玉山主峰(3952m)上的風景則是壯麗非凡;在心靈上,也是一步一崇高,玉山道上,空氣稀薄,每一步路都是對自己身體的挑戰,也是對自己意志的挑戰,一步一步爬玉山的過程,會讓人一步一步濯去煩慮,進入一種崇高的寧靜。

玉山道上的一切,總是讓人刻骨銘心夢繫魂牽,每一個風景都會讓人終身難忘。無論使用何種媒材,陳聖政都要對您述說種種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