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新唐人電視台-全世界華人人物寫實油畫大賽
活動主旨:純真、純正、純美 的藝術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10年01月1日~2010年01月1日
主題類別:補助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純真、純正、純美 的藝術


第二屆新唐人「全世界華人人物寫實油畫大賽」頒獎典禮現場。左起﹕評委主席張崑崙、新唐人全球系列大賽主席馬麗娟、本次大賽金獎得主陳肖平、銀獎得主李園、銀獎得主魏榮欣、銅獎得主楊翠華、銅獎得主楊育儒、新唐人全球系列大賽組委會成員殷雷。(攝影/愛德華)

歷史上,人類創作的最美好的藝術,都超過了單純對美的追求,其背後的精神內涵,才是藝術品永垂不朽的原因。在訪問這幾位榮獲新唐人油畫大獎賽的得主時,我們從他們的言談中,看到他們所追求的精神境界,並體會到什麼是正統藝術的使命與意義。

文/黃毅燕 圖/愛德華、戴兵

◆金獎得主陳肖平:

好的藝術作品能啟迪人善念

金獎作品《震撼》

加拿大女畫家陳肖平的作品《震撼》榮獲油畫大賽金獎。

談到這幅畫的創作靈感,陳肖平說靈感來自明慧網上報導的一個真實故事:有一位中國的法輪功學員在獄中遭到迫害,被戴上腳鐐。她對那些施酷刑的獄警無怨無恨,只是平靜的打坐。打坐中,她的身體突然騰空而起。這景象讓施酷刑的獄警驚呆了,有的拿著刑具的手停在半空,有的抱頭跪地求饒,有的嚇得目瞪口呆。

「我看到這個故事感到很震撼,決定就用畫筆畫了出來。」陳肖平說:「這是件很有意義的事情,讓更多的人了解迫害,特別是對法輪功的迫害。陳肖平表示,好的藝術作品能啟迪人的善念,提升人的思想境界,所以比賽不僅是比技巧,還要比境界,比修養。

◆銀獎得主魏榮欣:

大賽弘揚正統傳統文化

銀獎作品《補衣的老婦》

臺灣畫家魏榮欣以作品《補衣的老婦》獲得銀獎。魏榮欣覺得,大賽提倡弘揚「純真、純正、純美」的藝術精神很有意義。

「現代社會流行抽象派、印象派的東西,很少人畫寫實的作品,正統的藝術漸漸消失。所以新唐人舉辦這個大賽,復興正統的傳統文化,這非常好,非常難得。」魏榮欣說。

魏榮欣原本就喜歡人物寫實繪畫,所以上一屆就參賽了。他說,去年雖然沒有獲獎,但學到很多,受益匪淺。通過評委的指點,讓魏榮欣在藝術造詣方面有很大的提昇,同時也更懂得如何正確為人處世。

◆銀獎得主李圓:

法輪功受迫害主題意義深遠

來自日本的畫家李圓以作品《囹圄中的大法徒》獲銀獎。李圓在去年獲得首屆油畫大賽的金獎,獲獎作品《蒙難在中原》也是以法輪功學員遭迫害之死為題材。

談到他的作品為什麼都是圍繞法輪功學員受迫害的題材,他說:「在歷史上,你看在文藝復興時期,很多藝術大師的創作都是圍繞著基督教被迫害為題材。我是覺得,法輪功學員在中國被迫害是一個很嚴酷的事情,就像歷史重演一樣,是一個信仰者被迫害,正信被迫害這樣一個事情,並不只是一個簡簡單單的人權問題。」

他補充說:「我覺得,大法弟子被迫害這件事情,是歷史上從古到今一個巨大的悲劇,是不應該發生的。」

◆銅獎得主楊育儒:

意識到回歸傳統的使命

以《隱士》獲得本次大賽銅獎的臺灣畫家楊育儒表示,參加本次油畫大賽,讓他意識到回歸傳統,復興傳統的使命和責任。

楊育儒說:「回歸傳統,復興傳統,必然會產生正面的影響力。因為我們表現的是純真、純善、純美的東西,表達一些純淨的東西,不是一味在表現痛苦或鬥爭。」

楊育儒認為,畫人物很難,因為人物寫實需要有很好的基本功。它的難度不只是表現在畫得像不像上,還要表現出人的靈魂和特質。楊育儒表示自己未來的繪畫方向還是走寫實這條路,並以表達正向的、鼓勵性的、美好的事物作主題。

◆銅獎得主楊翠華:

從印象派到寫實

來自台灣的楊翠華,以作品《專注》獲銅獎。她在作品表現出一位在羅浮宮寫生的畫家專注的神情。她講述了自己在創作過程中的心路歷程:「我在參觀巴黎時看到這一個場景,那位臨摩畫家是如此的專注。剛好有一束光照到他的臉,他的神情令人感動,我就拿出相機將這個場景照了下來。」

在修改的過程中,楊翠華發現,當自己用越來越純淨的心態去做,畫面也變得越來越乾淨。

◆優秀獎得主傅彥熹:

寫實是最好的表達方式

臺灣畫家傅彥熹以《孺慕情深》獲得本次大賽的優秀獎。有20年的繪畫經驗的傅彥熹表示,自己一直把人物繪畫看作是自己藝術成長歷程的無限挑戰。

傅彥熹說:「寫實藝術表現並傳遞人類的情感與思想,是現代藝術不容易做到的。在表達以人為主的內容思想時,寫實是最好的表達方式。」

他表示,一幅畫最重要的是感動力。不管畫什麼,要誠實,全力以赴,並看淡利益,才能創作出好作品來。◇
 

文/芳瑛

第二屆新唐人「全世界華人人物寫實油畫大賽」日前在紐約薩瑪港笛藝術館舉行頒獎典禮。金獎由加拿大畫家陳肖平以作品《震撼》獲得;台灣畫家魏榮欣與日本畫家李園,分別以《補衣的老婦》和《囹圄中的大法徒》同獲銀獎。銅獎由3位台灣畫家獲得,分別是郭劍江的《惠玲》、楊翠華的《專注》和楊育儒的《隱士》。另外還有12位畫家獲得優秀獎。

大賽評委主席張崑崙教授說,大賽的目的就是通過大賽,達到東西文化交流,共同完成藝術回歸人類正統文化的使命。他說,藝術的好壞,標誌著這個社會的道德水準,新唐人油畫大賽對歸正藝術和人類道德回升起著重要的作用。

大賽作品的展出地點在紐約薩瑪港笛藝術館,該館已有135年的歷史。主任阿夫曼(Kathleen Arffmann)表示,這些華人畫家運用西方藝術技法,體現中華5千年文化內涵。這些油畫作品在他們館中展出,讓他們感到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