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全球華人藝術圖書館
活動主旨:歐式紙浮雕聯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07年07月18日~2007年08月5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活動名稱:歐式紙浮雕聯展

所在縣市:苗栗縣

活動型態:展覽

活動類別:視覺藝術、繪畫、綜合 

指導老師:葉昌玉、葉寶玉、參展學員:黎尚安、陳麗美、

                     林鳳珠、利碧珠、陳玉沁、鍾燕秋、劉秋燕、林

                     艾璉 

活動時間:2007/07/18~2007/08/05 09:00~17:00 週一全天及

                     週六、日11501340休館 

活動場地:苗栗縣文化局、中興畫廊 

場地地址:苗栗縣苗栗市北苗里自治路50 

場地電話:037- -352961-4

票  價:無售票

洽詢電話:037-352961613 

主辦:苗栗縣政府

承辦:苗栗縣文化局

 

簡  介:

「歐式紙浮雕」(papertole)興起於十七世紀的義大利威尼斯,當時威尼斯的貴族富賈們流行使用東方進口的亮漆家具,這些家具造型華美,但價格相當昂貴,一般平民根本無法負擔這樣的奢華品,於是有心的工匠們便開使複製這種作品於紙上,並塗上亮漆以迎合民眾的需求,當時被稱為「平民藝術」。

由於紙浮雕栩栩如生,在民間流傳開來後,不久就被上流社會之名媛推崇為正當休閒藝術。她們利用此種紙藝來裝飾桌子、珠寶盒、和其他小物件,從此興起紙浮雕的風潮。這種特殊的技藝一直延續到十八世紀,到十九世紀紙浮雕更風行於世界各地,極受歡迎。

歐式立體紙浮雕不同於一般所謂的2D3D的紙雕工藝,雖然同樣使用紙為材料,但它需要專業的畫家創作圖材,更需要具備有透視、結構與設計等工學與美學基礎的紙雕家來塑型。在創作過程中,每個圖案都需經切割、造型、組合層次、情境表現,因此,紙浮雕的工藝技巧,就是使一幅平面的畫作,無論山水或靜物,人物或花鳥,都能在巧手布局下成為三度空間的視覺藝術品。透過紙浮雕工藝這樣的細作技法,將繪者筆下真實反映的生活側影,跳脫了畫作的平面框囿,重新將生活中的吉光片羽展現在觀眾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