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活動主旨:蘇富比秋拍 好戲上陣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07年09月15日~2008年09月15日
主題類別:專題報導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蘇富比秋拍 好戲上陣

( 96/09/10工商時報/林志昊報導)

儘管離今年的第一場秋拍還有將近一個月的時間,但全球知名拍賣公司蘇富比(香港),卻已在前二日(八、九日)於台北國泰金融大樓舉行預展。畫廊業者與拍賣公司從業人員都表示,經過今年初春拍的洗禮,現在市場上對藝術投資興趣更甚以往;而且以歷史經驗觀察,每年秋拍的行情多會不錯,因此許多想從事藝術投資的人,現在也正躍躍欲試。

 

蘇富比亞洲區行政總裁程壽康表示,蘇富比在今年上半年全球業績之高簡直前所未見;因此也深信今年的秋季拍賣會將再創高峰。此外,現在亞洲經濟發展相當蓬勃,全球藝術市場也越見活躍,換句話說,收藏家的實力已經與日俱增,因此對別具歷史價值的珍品,表現更是趨之若鶩。

 

然而業內人士表示,儘管藝術市場熱度現在只是剛開始,但就有如所有市場剛開始熱門時一樣,一定會吸引到投機者與炒作者。

 

石中劍藝術投資顧問公司董事長陳威霖表示,在一般市場上,物以稀為貴或許是真理,但僅用這句話拿到藝術投資的領域當中卻是不足的。國人在嘗試藝術投資時,應該要秉持「真、精、稀」的原則挑選,才能挑到真正好的作品。

 

陳威霖指出,以朱銘為例,他有上千件的銅雕作品在市場上流通,相較於許多大師級前輩作品的流通件數,朱銘的作品在市場上可謂相對「普及」;但為何他的作品價格仍能節節高升?

 

主要原因,就是這些價格高的拍賣作品,首先一定是出於朱銘之手(真品),其次就是在朱銘的作品中,太極系列中的「單鞭下勢」是其作品中的代表(精華),而在這一系列作品中,也因為木雕無法複製(稀有),所以可以擁有最高的價格。由此可見,挑選藝術品,在邏輯上跟一般市場上買東西相比可謂大大不同。

 

業內人士表示,儘管今年春拍相當熱鬧,但這樣的「激情」並不會在秋拍時冷卻。對要進入藝術投資的國人,有錢未必能買到好標的;只有不斷勤做功課,才能真正在藝術投資世界中既得名,又得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