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全球華人藝術圖書館
活動主旨:藝術投資三部曲 ABC缺一不可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07年09月15日~2008年09月15日
主題類別:專題報導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藝術投資三部曲 ABC缺一不可

分類:藝術投資
2007/09/14 19:18

( 96/09/10工商時報/林志昊報導】

    

隨著各大拍賣公司的秋拍時程即將開始,詢問藝術投資管道的人也越來越多。不過在此同時,資深畫廊業者卻建議國人,藝術投資跟一般金融商品的投資大大不同,若沒有一套完整的藝術投資哲學,到最後一定會得不償失。

 

中央美術學院客座教授,同時也是現任台灣畫廊協會顧問陸潔民表示,如果是第一次進入藝術投資殿堂的國人,不妨按照藝術投資的A、B、C三部曲來了解這個領域。

 

第一部A,就是欣賞(Appreciation)。國人要從事藝術投資,第一步應該先多逛畫廊、多接觸這個圈子裡的人。然而在接觸這一類的人時要注意,走運的人,買甚麼都賺;不走運的人,買甚麼都賠;找對藝術投資顧問,對想進入藝術投資門檻的投資人而言相當重要,小富在勤,大富在天;如果自己不會看貨,就要找人幫忙看;若不會看人,買賣就先死一半。所以,多方拜訪、多方學習,才是避免找錯人的不二法門。

 

第二部B,就是購買Buying)。在勤加拜訪學習後,國人或多或少一定會接觸到藝術經濟顧問推薦便宜標的。如果自己不買,就沒有辦法真正進入藝術投資這個圈子,只有親自購買,國人才能接觸到藝術投資每個環節的真實運作;如此才會多加比較、多加學習。

 

不過,在購買時,千萬別給自己的財務造成重大負擔;藝術投資是怡情,倘若為了藝術投資弄得三餐不繼,未免也太本末倒置。

 

第三部C,就是蒐集(Collection)。在購買藝術品後,國人就會很快發現,光買一件作品是不夠的。因為作品的單價低,還是不足以帶領國人進入藝術投資的精華領域;若無真心鑑賞與比較,純粹的買賣行為還是無法帶給投資人愉悅的投資心情

 

因此,國人不妨多加觀察拍賣公司,並且在每一次的拍賣中記錄相關畫作的成交價格,畢竟唯有知識與資金,才有真正進入藝術市場的資格。陸潔民補充,在此之前,國人還是要先問自己為何要買藝術品。是為了收藏?還是為了投資?如果想收藏,就跟著A、B、C三部曲走;如果想投資,就要看藝術顧問。但也切記,可以尊重顧問、相信顧問,但不可迷信顧問;從事藝術投資,也要有自己的判斷,才可真正享受投資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