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全球華人藝術圖書館
活動主旨:想賺藝術財? 有閒錢再玩!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07年09月15日~2008年09月15日
主題類別:專題報導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想賺藝術財? 有閒錢再玩!

分類:藝術投資
2007/08/24 17:27

( 96/08/24工商時報/林志昊報導)

基於市場波動風險的特性,我們常常會聽到業者與投資專家,反覆對投資人強調資產配置的重要性。然而在藝術市場中,每一件藝術品也有不同的波動特性,投資人是否有必要對藝術品做資產配置?

 

拍賣業者與畫廊老闆表示,基於藝術品流通性有限的特性,國人若要從事藝術投資,最好別拿薪水投入,只要用閒錢投資即可;既然是用閒錢,要不要在藝術投資上做資產配置,就完全是投資閒錢的大小而定。

 

中誠拍賣公司總經理黃盟祥表示,如果投資在藝術品的金額有限,投資人只要買到對的標的即可,因為藝術品在牛市時不但可以增值,在熊市時更具有保值的功能。因此只要買對標的,既不用擔心畫作是否會變成壁紙,更可以增添生活的樂趣。然而,若可投資金額是上億的話,就有必要針對藝術品進行資產配置。

 

美國Motif 藝術顧問公司副總裁黃文叡指出,若用金字塔來畫分藝術家等級,可分成頂端的大師級藝術家(如畢卡索)、底端的新興藝術家(如中國當代畫家)以及中間的已成名藝術家(如朱德群)。他們在市場上所占的比例分別為10%50% 40%

 

然就藝術投資的概念而言,購買中間40% 的已成名藝術家作品才是投資主力,因為這些藝術家的作品流通性高、價位又合理,不僅上揚空間大,風險也相對較小;所以就資產配置而言,最好把主力放在這40% 的人選作品上,若再有閒錢,才去佈局新興畫家或大師級藝術家的作品。

 

黃盟祥指出,有些作品即使作者本身目前沒有名氣,但長期保存,一旦未來市場氣氛改變,作品也可能增值;所以藝術投資的資產配置雖有必要,但並不適用於每一個人;所以國人不妨先釐清自己投資藝術品的初衷,再考慮資產配置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