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全球華人藝術圖書館
活動主旨:台灣當代藝術家 嶄露頭角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07年09月15日~2008年09月15日
主題類別:專題報導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台灣當代藝術家 嶄露頭角

分類:藝術投資
2007/08/24 17:24

( 96/08/24工商時報/林志昊報導)

正當華人畫作的價格被中國當代藝術家拉抬之際,台灣本土藝術市場的作品,也逐漸獲得市場青睞的目光。 以今年金仕發的春拍為例,台灣當代藝術家侯俊明的《香港罪與罰》拍出一百八十八萬的價格,而李石樵的《玫瑰花》成交價為二百三十六萬、大師級的廖繼春,其畫作《希臘古蹟》也高達九百一十七萬。乍看之下,台灣藝術市場現在也相當熱鬧。

 

曾任中華民國視覺藝術聯盟理事長,現為獨立策展人的胡永芬表示,任何一件藝術作品,若要能自市場上獲得穩定的價格支撐,必須要符合下列條件。第一,作品本身在藝術價值上擁有前人所沒有的開創性;第二,作品本身要有風格上的原創性;第三,作品必須對後進藝術家的作品有影響力;第四,就是藝術家本身在藝術上的才氣。然在本土藝術市場中,市場共同認定能符合上述條件的,就只有陳澄波、廖繼春與朱銘的作品。

 

威廉國際藝術負責人陳威霖補充,一個藝術家的作品,若能同時獲得學術業、藝評界與市場的肯定,在價格上的支撐才算真正穩固,也才是適合投資的標的。 畫廊人士指出,除了大師以外,本土前輩畫家包括楊三郎、李石樵、廖德政等人的畫作,在市場也有一定行情。不過,台灣本土藝術家的作品在價格上卻顯得吃虧,關鍵就在於整個藝術界對本土藝術家的作品,在國際化上下的功夫還不夠。譬如廖繼春在台灣市場大家都耳熟能詳,但在大陸市場卻知之甚少,可見台灣藝術家的作品在國際能見度上還不夠,價格上自然會趨於劣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