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藝術投資家
活動主旨:買藝術品孵金雞,萬元也能成行家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07年09月15日~2008年09月15日
主題類別:專題報導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買藝術品孵金雞,萬元也能成行家

分類:藝術投資
2007/05/10 22:52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2007.02.08黃惠聆/許瀞文)

 

企業開始發放年終獎金,不少人都在為突然多出來的錢傷腦筋,到處打探有什麼股票基金可以投資。有一群人除了買股票基金外,近期頻頻地逛畫廊、畫展尋找投資標的。 一位喜好作藝術品投資客表示,其實藝術品投資並不是有錢人的專利,數萬元就可入門,投資藝術品是否可增值就看買進價位,以及是否具「慧眼」,勤作功課、培養眼力則是藝術投資的基本功。

 

名畫翻漲 獲利夠嚇人

股市相當知名的專家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即說,「如果有眼光,投資藝術品投資報酬率比股票更高!」,他說,他太太認識一位朋友是名醫太太,住在信義計劃區豪宅中,家中裝潢是極簡風,但是壁上的畫卻都是三千萬元起跳,這位醫生娘高招之處將先生賺來錢再「加值」,但不是買名牌包包、服飾而是投資名畫。蔡明彰表示,這位醫生娘在十多年前曾用二至三百萬元買進中國畫家趙無極的畫,隨著國際市場對趙無極的畫喜愛,目前市面上同樣規格的畫作已喊價超過三千萬元,日前她又將一幅一百多萬畫作以一千多萬元的價格賣給大陸富豪,賺進了十幾倍的價差!

  

趙無極的抽象畫近十年來年漲幅以倍數計算

 

求教畫廊 發掘潛力股

由上述例子不然看出畫作、藝術品買賣已成為繼股票、房地產後,讓資產可以快速倍增投資工具。或許有許多民眾認為是買賣藝術品是有錢人專利,一般人是玩不起的!但藝術投資專家表示,數萬元即可入門,初期可以先買版畫,此外,一、二十萬就可以在拍賣會上買到有具潛力作品,並不需要太多資金。但初期買畫一定要有找藝術顧問或畫廊協助,避免買到贗品或畫作貶值。 雲河藝術管理顧問公司負責人黃河表示,若買畫是為了「套利」,已經浮在檯面上大家耳熟能詳的畫家,如趙無極、陳澄波等人,但這些畫作價格已經不是一般上班族能負擔的起,現在想要切入藝術品投資市場,必須要找能變成績優股的潛力股。

常玉的裸女及靜物系列是拍賣會中最受歡迎作品之一

 

收集資訊 網路嘛也通

黃河說,入門新生可以先尋求畫廊協助,請他們多介紹目前市面上畫作、畫家,如果看到自己喜愛作品,也可以請畫廊介紹畫家認識,多瞭解這位畫家風格與作品,才能判斷是否是自己要的潛力股。買投資藝術品或者畫作一定要多充實自己對藝術市場知識,現在網路發達,任意搜尋都可以找到許多畫作資訊、上藝術課程管道、相關書籍等,從這些門路再找尋同好,投資起步就不是那麼困難。

對藝術品投資頗有研究的同利管理顧問公司副總經理陳蘭會指出,入門者可以先買拍賣公司所出版畫作目錄,每本價格約在一千至兩千元,以瞭解藝術市場流行及價格趨勢。此外,可以多到拍賣會的現場記錄每次拍賣價格,並歸納每一畫家的畫的價格走勢。

 

量力投資 耐心等增值

陳蘭會也說,投資畫作或藝術品,價格一定要在自己能力負擔範圍內,千萬不能想著今天買畫明天就要立刻賺到錢,藝術品投資一定要有耐心,要等價格上漲多半都要等上一陣子,畫價格上漲幅度不是一、兩倍計算,而是以十、二十倍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