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藝術投資家
活動主旨:佳士得倫敦舉行戰後及現代藝術秋拍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07年09月19日~2008年09月19日
主題類別:專題報導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佳士得倫敦舉行戰後及現代藝術秋拍

(資料來源:佳士得

 

倫敦佳士得(Christie’s)將於1010~16日舉行戰後及當代藝術拍賣周,呈獻一批當代藝術大師的精彩傑作,預計總成交額超過5,000萬英鎊。當中14日舉行的「晚間拍賣」,以法蘭西斯.培根19731974年間創作的《開燈的男人》最為矚目,預料成交價將高達700900萬英鎊。這件難得一見的精品,是由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委託佳士得拍賣,所得收益將撥作皇家藝術學院新校園之建設費用。此畫將於拍賣前在香港、倫敦及莫斯科等地公開展出。

 

Francis Bacon 《開燈的男人》預估價 700萬~900萬英鎊

 

60年代期間,培根的伴侶自殺身亡,摯友亦相繼離世,這些悲劇令畫家深受打擊,內心陷入痛苦之中。從此時至70年代,培根所繪畫的一系列男性祼像,亦因而瀰漫了脆弱、無力及不安感,《開燈的男人》正是當中的經典之作:畫中人物扭曲的身軀、異常的肌肉紋理,在培根抽象而有力的筆法下,展現出非一般的感染力。培根把開燈這個簡單的動作,刻劃得有如生死決擇般關鍵,產生了震撼人心的視覺效果,同時反映出更將人類世界中的非理性現象表露無遺,帶出藝術之外的深層意義。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培根受到著名單格攝影師Eadweard Myubridge作品所啟發,在描繪對象的動作之外,更透過畫中人表現自己內心深處的思潮,《人體硏習- 開燈的男人》遂結合了藝術對人體以及意識型態的探索,揭露了培根極度痛苦的存在意識,是一件不可多得的藝術傑作。

 

佳士得更將於同日舉行「重要當代藝術及設計」專拍,呈獻來自一對歐洲夫婦二十年來在各地蒐集的珍藏,包括馬克紐森(Marc Newson)和倉俣史朗(Shiro Kuramata 等大師的設計,每件皆出類拔萃,展現西方當代設計藝壇多姿多彩、創意無盡的一面,預料成交額超過800萬英鎊。當中出生於澳洲著名設計師馬克紐森的《洛克希德躺椅》(估價:80萬至120萬英鎊),弧形造型有如飛機、跑車和雕塑的共同化身,充滿動感、未來主義和前衛風格,令人眼前一亮。

令人驚歎的Marc Newson 洛克希德躺椅》預估價:80萬~120萬英鎊

 

此外,拍賣會將推出一系列當代中國藝術傑作,計有張曉剛《記憶與失憶》(估價:30萬至40萬英鎊,下圖) 和岳敏 君《朝陽》(估價:50 萬至70萬英鎊)等。其他精品尚有達明安·赫斯特(Damien Hirst)的《Allodihydrocortisol》(估價:50 萬至70萬英鎊,右圖)、傑夫‧昆斯 (Jeff Koons)  「天堂製造」系列中的《小花瓶》(150萬至250萬英鎊)等。

 

張曉剛《記憶與失憶》預估價:30萬~40萬英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