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金車文藝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
活動主旨:2014/09/13(六) 黃子欽 街頭文宣的崛起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
活動日期:2014年09月13日~2014年09月13日
主題類別:演講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2014/09/13(六) 黃子欽 街頭文宣的崛起

時間:1400-1600

地點: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131號4樓

電話:(02)2595-9650

國立台灣藝術學院美術工藝系畢。曾工作誠品書店擔任平面設計與櫥窗設計師,現為個人工作室設計師。熱愛藝術、創作、舊書攤,喜愛運用舊影像創作,在舊貨裡尋找人們的共同記憶,會把舊書報刊、照片等老玩東西,以拆解、拼貼的方式,灌上保麗膠封存在透明固體裡,讓過往人們共同記憶,成為全新且透明的新固體。一九九六年起陸續在誠品書店藝文空間、台北當代藝術館、TIVCA台灣國際視覺藝術中心等地展出作品。曾以「剪花王子」之名,發表《不連續記憶體》一書。

 

 

金車藝術空間於九月份的金車藝術講堂,邀請到著名設計師黃子欽老師來和大家分享「街頭文宣的崛起」,談到市面上最出色的裝幀設計,你一定會聽到一個熟悉的名字:黃子欽老師,不受限於設計出版書籍,黃老師同時也創作裝置藝術,將許多具有紀念性意義的物品「封存」起來!

如此風格獨特的設計師身兼藝術家,也即將在今天出版關於街頭文宣設計的著作。您一定很好奇,究竟甚麼是街頭文宣呢?例如來自蘇聯的蘇維埃拼貼文宣,不僅風格充滿強烈的海報風格,更是蘇聯1920社會主義下的產物。混搭著多種美學:結構主義、蒙太奇攝影、社會主義文宣、反樣板、工廠藝術、達達拼貼⋯圖像部分常取材自黑白單色照片,高反差對比鮮明,去背拼貼,整體有類似版畫的效果!

 

黃老師特別延用這種風格來進行街頭文宣的創作,他表示:「你可以看到每張海報背後似乎都有一座「工廠」(如同每一張好萊塢的海報背後都有一疊鈔票)。然後會有富動感的前景「人」(有時很像「神」),啟動整組生產線,帶起強烈的結構秩序感!」,整體構圖、設計有個共同奮戰的目標,但不是在誇耀一個已完成的世界,而是用「生產」「過程中」的元素,如機具、齒輪⋯,還有建築物、照片、橋樑、工廠、⋯等,來建構一個想像共同體。乍看之下很「硬派」「機械」!但除了這些外掛造型,裡頭也安排了同等份量的「動態節奏」,讓整體有了東方虛實的美學。

 

黃老師如數家珍般,將各國的街頭運動拼貼一步一步的解析,分享給大家裡理解街頭文宣的脈絡,九月十三日金車創意講堂的黃子欽老師將來到現場與您一同踏入熱血般的街頭文宣設計,燃起您最熱情澎湃的基因!

 

手機導航: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