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黎畫廊
活動主旨:黎畫廊《鄧廉懷-石雕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175巷10號
活動日期:2015年07月4日~2015年07月28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黎畫廊《鄧廉懷-石雕展》

展期:2015年7月4日至7月28日
開幕:7月4日週六下午15:00
地點:台北 黎畫廊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175巷10號
 
鄧廉懷 1950年生,與朱銘同為景觀雕塑家楊英風入室弟子,早期以寫實為主,以細膩技巧創作,作品栩栩如生、蘊含豐富情感,追隨名師後,用心揣摩楊英風的創作理念與風格,改採寫意技法,簡潔線條刻劃出作品的力與美,展現生生不息的生命力。
 
從石雕工廠學徒到雕塑藝術創作,三十年來堅守在自己的創作領域盡情揮灑,雖然已年逾半百,體力與臂力依舊不減當年,精神奕奕充滿自信,雕刻作品時更加成熟穩健,收放自如,宛如他所雕刻的大鵬鳥,鷹姿煥發,自由翱翔於藝術創作的天地間。
 
從寫實到大寫意,對藝術家而言是一個充滿挑戰的過程,絕非一朝一夕所能成就,而是經過漫長歲月的磨練,除了要有敏銳的觀察力和創造力之外,更須無比的體力與耐力。
 
對於創作,鄧廉懷老師總是在充分瞭解之後完全融入,將蘊藏於內在的豐富情感真實呈現,為這人際關係日漸冷漠的現實社會注入一股暖流。
 
作品「如日中天」表現出陽光熱力四射的型態,波浪漣漪的造型象徵著四射陽光,逆時針迴旋的構成,呈現出中空圓形,有如太陽,正是比喻事物正發展到十分興盛的狀態。

 

經歷:
1950 出生於台灣省宜蘭縣
1978 創業於花蓮縣吉安鄉
1983 石雕作品「悟」,榮獲台北市立美展雕塑組第一名,並為台北市立美術館永久典藏。
1984 應台灣省手工業研究所石雕景觀示範開發,石雕作品「豐收」榮獲首獎,並轉作大型石雕永久展示。
1984 石雕作品「閤家歡」,榮獲台灣省手工業研究所景觀雕塑佳作獎,並為花蓮文化中 心永久典藏。
1985 拜景觀雕塑家楊英風教授為師,並追隨至埔里靜觀盧工作室研究。
1986 應台灣省手工業研究所石雕景觀示範開發,石雕作品「合作無間」榮獲首獎,並轉作大型石雕永久展示。
1988 應台灣省手工業研究所石雕景觀示範開發,石雕作品「浴」榮獲首獎,並轉作大型石雕永久展示。
1992 石雕作品「展望」,榮獲文化建設基金會第一屆民族工藝展佳作獎。
1994 應行政院文建會邀請於台北火車站文化藝廊展出「鄧廉懷石雕藝術展」。
1995 於台中市立文化中心舉辦石雕創作個展。
1995 於高雄市立文化中心舉辦石雕創作個展。
1996 石雕作品「小白鼠」,應行政院文建會邀請於美國紐約及法國巴黎展出鼠年特展。
1997 受託承製巨型銅雕「莫那魯道」、「泰雅族抗日群像」設置於南投縣仁愛鄉霧社抗日紀念公園。
1999 石雕作品「玉兔」,應行政院文建會邀請於美國紐約及法國巴黎展出兔年特展。
2000 應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邀請於台北展示中心展出「石躍青山」石雕創作個展。
2001 石雕作品「展翅」、「梅荷翔舞」群像,榮獲交通部觀光局日月潭風管處公共藝術徵選,目前設置於日月潭梅荷園。
2002 受託台北私立淡江中學承製銅雕作品「擒抱」,以紀念淡江中學橄欖球隊八十週年慶,目前設置於台北私立淡江中學校園。
2003 榮獲衛生署彰化醫院公共藝術首獎,並為藝術總監執行院內公共藝術整體規劃。
2004 受託於國稅局埔里稽徵所辦公大樓公共藝術設置。
2004 榮獲國立中興大學圖書館、食科大樓、語言中心重建工程公共藝術設置首獎。
2005完成金寶山事業(股)公司「萬佛塔屋頂佛像塑型工程」
2006完成巨型景觀雕塑「展翅」於中悅建設新天鵝堡
2007參與京橙藝術空間「當代巨擘」楊英風、朱銘、鄧廉懷師生現代雕塑聯展。
2007應財團法人新光三越文教基金會邀請,參與「名硯雅石展」,於台北、台中、台南新光三越百貨公司展出,參展石雕作品達40餘件。
2007應財團法人楊英風藝術教育基金會邀請,參與「大地相逢」雕塑教室的極片羽-楊英風師生聯展,於桃園國際機場第二航廈文化藝廊展出。
2008應文建會邀請,參與「2008台灣雕塑大展」,於宜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展出。
2010應楊英風美術館邀請,參與「蓬萊巨匠--台灣近代雕塑百年展」,於中國浙江省杭州市連橫紀念館展出。
2011應統發廣告邀請,於京城建設京悅建案舉辦鄧廉懷現代雕塑個展。
2012受邀參與廈門兩岸創意城市設計雙年展。
2013受邀參與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2013臺灣工藝競賽評審委員。
 

 

手機導航:
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175巷1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