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金車文藝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
活動主旨:2015/08/22(六)金車創意講堂:李梅齡【青春無限 - 我們無法改變歲月,但藝術可以】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金車藝術空間(台北市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活動日期:2015年08月22日~2015年08月22日
主題類別:研習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金車創意講堂】

時間:2015/08/22(六)14:00-16:00

講師:李梅齡

講題:青春無限- 我們無法改變歲月,但藝術可以

地點:金車藝術空間(台北市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諮詢專線:02-2595-9650

報名網址:http://www.kingcarart.org.tw/?opt=activity&cate=1&id=160

 

 

 

 

 

我們無法改變歲月,但藝術可以。   

李梅齡,資深媒體工作者、專業國際藝文策展人,擁有台灣大學歷史研究所中國藝術史碩士專業背景。這些年來引進了許多歐洲藝術家的經典作品,讓臺灣一般大眾有機會欣賞到歷史巨作,如曾策劃1993年中國時報與台北故宮合作舉辦的「莫內及印象派畫作展」,是台灣首度引進的國際展覽,之後包括「魔幻.達利」、「布拉格之春--新藝術慕夏特展」、「華麗巴洛克」、「飆未來:未來主義百年大展」等等,都廣受藝文人士及一般大眾熱烈討論以及喜愛,也掀起將西洋名作引進至台灣展覽的熱潮。

而近年來的大型動漫文創展覽也隨之盛行,從「哆啦A夢誕生前100年特展」到「Line Friends 互動樂園特展」,隨著台灣的藝文發展越來越蓬勃,不論是純藝術類型,還是為一般大眾所熟知的電影動漫展,也都有非常熱絡的表現。在這資訊快速流通的時代,知識與資訊的獲得可以說是非常的輕而易舉,但就如同海浪般,拍打的速度越快,退卻的速度也更快,如何讓一檔展覽在人們以及歷史上留下記號,就像海岸邊的岩石,雖然沉在水下,無法激起美麗的浪花,但好的展覽總是能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2012年6月,金車文藝中心曾邀請李梅齡來分享藝術在時代文化發展中的脈動,當時老師告訴我們一件事,藝術時代的脈動來自於人類,藝術品之於社會,人之於歷史,這是一個探索心靈變化的時代,找出藝術的獨立性,透過圖像所刻畫下的記憶才是最接近這個世界的真實。   

一直以來都以策展人身份為台灣的觀眾帶來無數精彩的國際大展,在去年,受邀擔任亞洲大學.亞洲現代美術館館長,李梅齡正式加入了藝術教育的行列,以美感經驗來陶冶學生,我們無法改變歲月,但藝術可以,談到台中市其實是很多藝術家的搖籃,而亞洲大學更位於一個人文薈萃的集散地,霧峰區因前臺灣省議會的設置為台灣民主化的發源地之一,霧峰林家、光復新村、國立故宮博物院舊址、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等等,隨著亞洲現代美術館的興建完成,開始與四周的歷史對話。

   由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設計興建的世界第一座校園美術館,建築主體以清水混凝土與帷幕牆構成,正三角形為設計基本元素,藝術館的設計理念為「環境建築、人」三者平衡,這樣一獨一無二的美術館讓李梅齡笑稱:「因為安藤忠雄的設計理念,讓整個展館內的東西都必須特別訂做為三角形,不論是藝術品展櫃、展場的沙發還是館長辦公桌,整棟建築與內部空間就像是一件藝術品般,歡迎大家進入三角形的世界!!」。    

亞洲現代美術館館長李梅齡就如同這個前衛具挑戰性的大膽建築,外在低調靜謐而純粹,內在精準而沉靜,李梅齡堅守自我的理念,不斷與人們互動、與社會溝通,持續讓歷史、藝術與人文在此相遇、對話,然後將人的初心與人性的溫度以藝術的方式傳達給大眾眾。

手機導航:
金車藝術空間(台北市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