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全球華人藝術網
台中市西區五廊街123巷1號
活動主旨:陽光印象-楊三郎油畫特展-長流畫廊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中正區仁愛路二段63號B1
活動日期:2015年07月29日~2015年08月30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www.artsgallery.com
活動內容:

陽光印象-楊三郎油畫特展

Sunshine Impress-YANG SAN LANG Pinting Exhibition

 

  台灣第一代西畫藝術家楊三郎,是「台陽美術協會」的創立者之一。楊氏曾先後赴日、法留學,深受日本外光派與法國印象派之影響,畫風崇尚自然寫意,筆觸瀟灑奔放,結構和諧穩重,光影寫實的柔和技法極具審美意趣。他畢生積極推動各項藝文運動,在前輩藝術家中聲望崇高,是台灣20世紀美術發展的重要推手。為紀念大師逝世二十週年,2015年7月29日~8月30日,台北長流美術館將推出「陽光印象-楊三郎油畫特展」,共計展示30餘件作品,包含各個時期之精品傑作,可略窺大師一生藝術的軌跡。

 

  出身士族的楊三郎(1907~1995),原名楊佐三郎,誕生於台北縣網溪村(今新北市永和區),自幼家境優渥,祖父楊克彰是清朝貢生,父親楊仲佐為地方著名士紳,也是當時著名的詩人。楊三郎從小即對美術有濃厚興趣,儘管小學時右手中指不慎遭細菌感染而截指,仍未影響他以繪畫為職志的決心。十六歲時,僅憑著零用錢積蓄,楊三郎毅然瞞著家人東渡日本,打算半工半讀習畫,後來幸而得到家人的諒解與經濟支援,遂能專心志致地習畫。京都關西美術院畢業返台後,楊三郎與好友陳植棋、陳澄波等互相琢磨、精研畫藝,期間多次參加台展入選,開始展露頭角。1932年至法國遊歷深造,次年更入選法國秋季沙龍,備受矚目。1934年偕同廖繼春、顏水龍、陳澄波、陳清汾、李梅樹、李石樵…等七人合組「台陽美術協會」,積極投入推動台灣美術運動,培養出許多畫壇菁英。戰後更受聘籌組台灣省美術展覽會,策劃各種藝文展覽,激發了「台灣新美術運動」,為本土畫壇注入了一股生命力,是台灣美術發展史上極為重要的藝術家,曾獲「國家文藝獎」特別貢獻獎、行政院文化勳章、1995年獲總統褒揚令與華夏一等獎章等殊榮。

 

  楊三郎的繪畫作品以山林風景主題最多,其次則為靜物、人物,色彩鮮豔多變,對空氣流動與光影變化極為敏感,受到印象派代表人物莫內(Claude Monet)、及19世紀法國著名抒情風景畫家柯洛(Jean-Baptiste Camille Corot)的影響殊深。他認為繪畫乃孕育自我對大自然的情感與認知,故一生走訪世界各地寫生不輟,以敏銳的感性捕捉自然風光,筆觸隨興、自在奔放,用色層疊堆積、游刃有餘,細膩卻不失張力。藝評家林惺嶽曾評之曰:「性格豪放爽朗、下筆奔放,不拘泥於細部描繪而追求大張力,因此能夠呈現大自然無比的氣勢。」點出了楊三郎作品的獨特個性,將稍縱即逝的自然美景,以各種姿態永恆地停駐在畫布之上,進入觀者的心裡,傳達觸動靈魂的感動。

 

  楊三郎一生毫無保留的追逐自然,以畫筆認真創作,堅定地走出屬於自己的創作之路,崇高的藝術理念與積極推動美術運動的貢獻,奠定了他在藝壇不可動搖的國寶級地位,其成就不僅是彰顯他個人,更是整個台灣美術運動的傳承與記錄。哲人已遠,然而其追求藝術極致之美的精神,依然保留在作品之中,本展由長流美術館主辦,中華愛藝協會、廈門大學藝術學院、山東藝術學院-東方藝術研究所、中華力揚國際文經交流協會協辦,長美藝術股份有限公司承辦,美利王‧文創網贊助,策展人張雨晴教授,歡迎您前來感受一代油畫大師,真摯燦爛如陽光普照般的創作生命力。

 

 

展名:陽光印象-楊三郎油畫特展

展期:2015/07/29(三)~08/30(日)

地點:長流美術館 台北館

台北市仁愛路二段63號B1

開放時間:AM10:00~PM7:00(週二~週日 每週一休館)

電話:02-23216603

E-mail:clag@chanliu.com

www.artsgallery.com

手機導航:
台北市中正區仁愛路二段63號B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