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誠空間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13巷7弄10號之1B1
活動主旨:嘴.泡:當代墨彩中的灰暗意識轉變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13巷7弄10號之1
活動日期:2015年09月5日~2015年09月15日
主題類別:免費活動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展覽名稱:嘴.泡:當代墨彩中的灰暗意識轉變 

 

 


展覽時間:9/5-9/2513:00-18:00(日、一休館) 

展覽場地:誠空間(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13巷7弄10號 B1) 

總策展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博士生-高甄斈老師 

參展藝術家:吳瓊薇、林茂祥、洪誼庭、紀人友、陳怡穎、趙珮君、鄭捷如 

開幕茶會:9/5 14:00 

位於民生社區的誠空間,自今年八月始將與師大美術系合作,展開聯展馬拉松直至明年十二月,九月份登場的「嘴.泡:當代墨彩中的灰暗意識轉變」重新省視臺灣當下的社會型態,以年輕一代藝術創作者的觀察視點,發展這次策展的軸心――灰色思考區域的創作意識轉換,所選擇的作品,並不完全具有強烈批判意味或視覺刺激,反而強調的是社會環境促使個人在當下的情境轉換。 

作為一個小的策展論題,刻意縮小取樣範圍,選擇1990年後出生的新一代創作者吳瓊薇(1990-)、林茂祥(1992-)、洪誼庭(1992-)、紀人友(1992-)、陳怡穎(1991-)、趙珮君(1993-)、鄭捷如(1990-)作品探討當下的一種社會意識。對這一個世代的人來說,科技的訊息接觸更為頻繁,政治性的歷史包袱隱然退去,沒有親身體驗肉搏式的國家戰爭,是一個看似安逸的年代,卻充滿太多虛擬的假象,然而,對這群創作者來說,從學生身分正式走向社會新鮮人,處於個人與公共身分轉換的模糊點之上,因為社會型態的改變,創作者面對轉變中的環境,會有所猶豫、遲疑,「選擇」的困難存在模糊的意識當中,而模稜兩可的意識轉換到圖像創作,帶有「灰色調」的晦澀情緒及不穩定狀態的心理表現,因此,本次策展試圖建構一種關於「不確定感」的灰色空間,在此空間中,創作者是一個現實與非現實世界的旅居者,不是一個逃避者。而在創作媒材上,所選展出作品跨越媒材的單一性質,在媒材間的灰色地帶遊走,因此,透過他們的作品重新詮釋環境更迭造成的心理影響。 

面對這些意識的流轉,製造不一樣的場景空間,他們皆具有即時性特質,不是一個永恆呈現、持續發生的狀態,而是一個心理的切片,或是一個劇場的再現。在此,部分的真實與部分的虛假,造就了超真實(hyperreal)的空間,並透過林茂祥、張耕瑋、鄭捷如、吳瓊薇、陳怡穎、紀人友、洪誼庭等的作品,呈現筆者所觀察到的社會現象。 

手機導航: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13巷7弄10號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