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國立台灣美術館
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活動主旨:「夢‧棲地─館藏青年藝術主題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活動日期:2015年12月19日~2016年03月6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2015/12/19起至2016/03/06止


 青年是藝術家創作生涯中的關鍵時期,許多藝術家在青年時期便初試啼聲,嶄露鋒芒,此時他們不僅技巧漸趨成熟,關懷的層面也在敏銳的觸角探索下,激發出勇於發聲的熱情。每個時代的青年藝術創作均映射出當時的社會環境與文化現象,故美術館規畫進行青年藝術作品的收藏,除豐富了美術館的典藏,為藝術家創作生涯留下關鍵紀錄外,也保存了藝術與文化研究的重要資源。

國立臺灣美術館歷年來在典藏基礎上策辦多項青年藝術相關主題展覽,持續性探討青年世代的創作風格、脈絡與意涵。今年策辦之「夢‧棲地-館藏青年藝術主題展」,則在近15,000件館藏品中,以1970年後出生(45歲以下)之藝術家作品為選件標的,從888件館藏青年作品中擇選77件展出。這些青年藝術典藏均為研究臺灣70年代後出生創作者之重要檔案,惟雖因策展命題限制,每次僅能以取樣方式展出部分藏品,但仍足以忠實呈現藝術家眼中的外在世界與內在思維,突顯青年藝術家創作的多元視野與獨特觀點。

「夢‧棲地-館藏青年藝術主題展」主要探討當代青年面對自我、當代生活以及未來世界所做出的反思與回應,及其為尋求更好的未來時所產生的游移與不安狀態。展覽共分為「失落與游移-內在秩序之重整與私密空間之必要」、「現實與去現實-失常的日常環境」、「未來寓言-尋找未知的棲地」三項子題。在展覽架構上,從青年對自我/內在與「家」的認知出發,進而與社會和自然環境產生連結與溝通,並對未知的未來有所幻想與描繪。透過展覽可發現臺灣青年藝術創作與時代環境之變動息息相關,此外也呈現青年對安定力量的需求、想像或期望。
國美館歷年來在文化部支持下,持續關注及培養青年藝術創作,典藏優秀作品,鼓勵青年藝術家展現創作才華,以敏銳的觀察之眼及精采的藝術作品,觸動大眾對社會與美學的關懷。而藉由青年藝術主題策展,以此見證藝術家個人的創作歷程,期許青年藝術能促動臺灣當代藝術的蓬勃發展,也希望觀眾在觀賞展覽時,隨著展出作品與青年藝術家共同體驗一段心靈旅程,感受青年創作者內在的能量與波動,並能與作品顯現的當代氛圍產生共鳴。

參展藝術家名單
丁柏晏、王明仁、王鼎超、伊祐‧噶照、朱駿騰、李子勳、李育貞、宋佳璇、杜珮詩、吳易澤、吳建興、吳栩菲、吳權倫、周代焌、盂施甫、林宏信、林志航、林昆穎、林厚成、林思瑩、林郁珮、林書楷、林餘慶&魏杏諭、洪子惟、馬君輔、翁銘邦、許聖泓、許芝綺、張立人、張婷雅、張暉明、張騰遠、陳亭君、陳明德、陳松志、陳珮怡、莊騰翔、黃至正、黃柏勳、黃海欣、黃建樺、曾偉豪、詹正筠、楊依香、董明晋、廖文豪、蒲帥成、趙書榕、蔡士弘、蔡奕勳、蔡慧盈、鍾佩芩、蕭珮宜、戴翰泓、顏妤庭、顏勤

手機導航:
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