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中華文化總會
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二段15號3樓
活動主旨:從北平到台南──郭柏川和兩個古都的教學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二段15號1F
活動日期:2016年10月22日~2016年12月25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中華文化總會為表彰推動臺灣美術教育有功的前輩藝術家,感念他們在臺灣各地撒播文化種籽,造就許多藝壇精英,特別舉辦「傳燈」系列展覽,展出前輩藝術家的生平事蹟、手稿、創作,以及受業學生的作品,藉以向這些無私奉獻的藝術家致敬。本次展出「從北平到台南──郭柏川和兩個古都的教學」。

「南美會」創辦人郭柏川在台灣美術史占有極重要地位。郭柏川1901年出生於台南,台北國語學校畢業後,前往日本東京美術學校西洋畫科,從岡田三郎助學習油畫,此時期作品渾厚有力、用色黯沈,深受岡田三郎助影響。畢業後續留在日本鑽研素描、繪畫材料和技法達五年之久。

1938年移居北平,宏偉壯麗、蘊涵千古的故都風貌改變了他的畫風。此外,數度陪同日本當代名家梅原龍三郎旅遊及寫生,除了讓兩人成為藝術上的忘年之交,梅原的創作思維,更帶給郭柏川具體的方向,使他得以徹底跳脫東京美院的束縛,找到一條足以展現民族文化特色,又契合自我性格本色的藝術大道,同時促使郭柏川開始嘗試將油彩畫在宣紙上的實驗,追求一種更具含蓄與透明性的色彩效果。直到1949年返回台南定居,北平長達12年的交遊與生活,可說是郭柏川繪畫生涯中最重要的轉捩點。

1950、60年代為郭柏川創作鼎盛時期,他把博大深厚的中國繪畫精神昇華在西洋繪畫表現方法上,創造出在紙上以油彩渲染出青花釉色質感的新技法,這種輕快明亮的風貌與神韻,成為他獨特的繪畫風格。如此次展出的裸女、孔廟、靜物、花卉、風景等作品,由於油彩畫在宣紙上無法任意塗抹之特性,其筆法簡潔俐落,一氣呵成,但色彩細膩豐富,充分展現藝術家精緻豐美的文人品味。

郭柏川淡泊名利,一生如不斷行走的旅人,在多處輾轉遊歷,除作畫外,大部分精神投注在美術教育,在北平受聘北平師範大學、北平藝專,回台灣後任職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美術長達二十年,並與同好組織「台南美術研究會」(簡稱南美會),栽培後進不遺餘力,為南部畫壇培育不少優秀畫家。

此次中華文化總會特向國立臺灣美術館、臺北市立美術館精選借出郭柏川先生從早期北京時期到台南定居之繪畫作品,希望完整呈現這位傑出藝術家的思想與創作。同時展出郭柏川學生的作品,藉由師生作品對照,呈現郭柏川教學精髓,引領觀眾體會藝術創作的自由與無限。

【展覽資訊】

從北平到台南──郭柏川和兩個古都的教學

展期:2016.10.22(六)~2016.12.25(日)

地點:中華文化總會文化空間(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二段15號1樓)

 

「民族的色彩──郭柏川的藝術思維」專題講座

時間:2016年11月19日(星期六)下午2時30分

主講人:蕭瓊瑞(國立成功大學歷史系所美術史教授 教授)

地點:中華文化總會文化空間

(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二段15號1樓)

報名方式:活動全程免費,詳見中華文化總會網站www.gacc.org.tw

洽詢電話:(02)2396-4256 分機102

手機導航:
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二段15號1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