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全球華人藝術網
台中市西區五廊街123巷1號
活動主旨:李振明創作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中市中區英才路600號
活動日期:2016年10月22日~2016年11月9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李振明創作展

■台中市文化中心大墩藝廊一
開幕:10/22-15:30
展期:2016.10/22-11/09
 
   
 
曾經活躍於台中地區,對於個人創作及藝術相關活動的推展皆相當積極的李振明教授。從台中科技大學、台中教育大學及東海大學轉任台北的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所專任教授以來,依然展現其旺盛的創作能量。李振明教授投入彩墨開拓已積累三十幾年的經驗,李振明精心創作下的靜心世界,值得觀者細細端詳其中微妙處,從而理解他的用心之所在。 
曾經居住於台中市北屯區十餘年的李振明。此次個展提出五十餘件近作就教於畫壇先進,也與熱情溫馨的中部人一起分享創作成果的喜悅。其創作探討是對於台灣本土環境與社會現象的種種映設,是關懷也是一種期待。
1950年代出生的一批中壯輩彩墨創作者,目前正是台灣彩墨的重要推手。這批人的成長學習階段,同時受到大陸渡海來台水墨畫家與台灣在地育成師輩的薰陶與教導,從戰後至今,在台灣有著承先啟後的意義。李振明1955出生於嘉義,曾隨甄溟、曹根學習水墨畫,進入美術學院體系,於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研究所畢業後,在中部地區幾所大專院校從事教學,並積極推動彩墨發展,累積能量與經驗之後,在2001年回到自己母校師大,繼續其彩墨教學工作。從教授、系主任到院長期間,一直勇於任事勤於投入,卸下院長職務後,到韓國首爾的東國大學當客座教授一年,宣揚其後文人彩墨的理念。擺脫行政工作的牽絆,讓他更能專心於創作,此次,李振明整理其近幾年的作品,在邁入六十之後做一次繼續向前的回顧。
 
 
李振明的彩墨創作,在臺灣當代藝術的發展歷程中,頗值得加以觀察,從生態環保議題的關注、到在地人文的關心,再到悲天憫人的土地環境關懷,讓彩墨從出世到入世,與切身生活背景有著更多的關聯。李振明彩墨作品個人風格的辨識度高學術水平優秀。一系列對於候鳥生態環境關心的彩墨探討,除深具內涵外,尤其相當費心於畫面的布局構成,在精心的經營下,透過李振明的描繪刻劃、結組與安排,常能營造出騷動下的寧靜,即使是微觀刹那的一絲寂靜。
李振明彩墨作品裡的肌理層次豐富,在不斷的漬染皴擦下,反覆交疊的墨痕,鋪陳出渾厚的質感。畫面主題明晰,精心描繪的圖像符號,在渾然交錯的場域裡,顯得格外凸出。花、鳥、蟲、魚等圖騰錯移穿梭畫幅之中,環繞在佛陀圖像四周,象徵敬祈禮讚外也是其畫作風格藉以營造的語彙借用!

台灣當代彩墨活躍的領頭羊李振明,目前為台灣美術院院士、台灣彩墨畫家聯盟會長,帶頭開創意象組構彩墨創作典範,作品著墨在生態觀照與土地關懷。創作以意象組構手法,採取嵌鑲式的、同時性的,非線性邏輯的錯接與混搭,將視覺元素並置,最後完成的作品,卻是洋溢著圓滿具足的東方性格。常見中軸式對稱構圖的彩墨作品散發出一種靜謐的肅穆感,宛如祭儀式的氛圍,暗寓著為土地祈福的願景。
 
手機導航:
台中市中區英才路60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