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新北市藝遊
台北市萬華區
活動主旨:礦場謳歌:一首煤與汗交織的史詩—朱健炫攝影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新北市平溪區菁桐街117號
活動日期:2017年01月1日~2017年02月28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資料提供/新北市平溪區公所

 

位於菁桐火車站旁的菁桐礦業生活館,原為臺鐵宿舍,後整修為地方文化館,協助推廣鄉土文化。精緻小巧的館舍座落於菁桐老街中心,細膩豐富地演繹著平溪地區的發展歷程,從農業時代的恬淡靜謐、礦業年代的繁華鼎盛,一直到今日種種的反思前瞻。

 

深度地方展覽  推廣鄉土文化

館內一樓常態展,主要介紹平溪天燈、煤礦、鐵路、瀑布、壺穴等人文自然景觀,以及菁桐地區煤礦產業發展過程、菁桐坑產業變遷狀況等。

二樓特展室則不定期更新主題展覽,多與地方文化或人物相關,如即日起推出的「礦場謳歌:一首煤與汗交織的史詩—朱健炫攝影展」,便為菁桐的礦業發展,保留了重要的影像紀錄。

 

演繹生命幽歌  出生入死的礦工英雄

「煤礦」在臺灣工業發展中,擁有不可或缺的地位,而支撐這一段輝煌年代的,是一群默默付出的礦工英雄。他們在地面與地底出生入死,拿性命拚搏一家的溫飽,黑色的面容裡,流淌著紅色鮮明的萬般柔情。那些在礦場上演的一切,宛如一首生命之歌,悠悠地在歲月的更迭中低聲吟唱著。

 

行遍全臺礦場  以攝影記錄歷史

民國76年至85年間,在臺灣礦業發展即將落幕時,攝影師朱健炫用盡心力,拍攝逾150卷以上的黑白底片,產出將近6千張毛片。其足跡遍及臺灣各大礦場,且特別聚焦平溪礦場和土城海山,留下一幀幀彌足珍貴的影像紀錄。

拍攝當時,朱健炫的攝影技巧與理念正臻成熟,其間蘊含諸多攝影理論和概念;整個基調依循人文主義並以紀實攝影為本,在寫實之餘,同時結合寫意、寫景及寫境,希冀在「內容」與「形式」之間取得平衡,融合為一。

 

品味生命故事  見證礦場變遷

此次攝影展特別選在平溪礦區,不僅讓影像與空間互相呼應,也能見證礦場今昔變遷。誠邀各界蒞臨參觀,細細品味那些可歌可泣的生命故事,並將這樣的故事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臺灣曾有一群在地底下辛勤奮鬥的人們,默默把青春和生命貢獻給了這塊土地!

 

「菁桐礦業生活館」參觀資訊

開放時間:週二~週日09:30-17:00

休館時間:週一及國定假日、選舉日、天然災害停止辦公時

票價:免費參觀

地址:平溪區菁桐里菁桐街117號

 

Information>>

礦場謳歌:一首煤與汗交織的史詩—朱健炫攝影展

●日期:即日起至02/28(週一休館)

●地點:菁桐礦業生活館(平溪區菁桐街117號)

●電話:02-2495-2749

●官網:www.pingxi.ntpc.gov.tw

◎更多活動詳情請上官網或電洽查詢。

手機導航:
新北市平溪區菁桐街11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