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李梅樹紀念館
新北市三峽區中華路43巷10號
活動主旨:2017三峽梅樹月藝文季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新北市三峽區中華路43巷10號
活動日期:2017年03月11日~2017年04月23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用藝術,妝點春天!

「修飾台灣島的春天」。這是八十三年前,臺灣美術史上重要的美術運動團體「臺陽美術協會」成立的主要宗旨。

1934年的秋天,臺陽美術協會正式誕生,由前輩畫家陳澄波、李梅樹、廖繼春、顏水龍、楊三郎、李石樵、陳清汾,加上日籍「灣生畫家」立石鐵臣等八人共同創立。當時是由李梅樹、立石鐵臣共同起草創會宣言,並由立石鐵臣在會中代表宣讀。日後該協會更網羅了包含西洋畫、東洋畫、雕塑等領域的諸多前輩美術家們共同參與。

臺陽美協成立的隔年,陳澄波、楊三郎、顏水龍、立石鐵臣等人,及當年台展的多位日籍審查員,接受李梅樹的邀請,連袂造訪三峽李梅樹故居,眾人並留下一幅珍貴的合影。

2017年的梅樹月,特別邀請了立石鐵臣作品跨海返台參展,也同時邀集了許多前輩美術家作品齊聚三峽「重溫舊夢」,並結合多位跨領域的當代藝術家們,一起用藝術,妝點臺灣的春天。

影響臺灣歷史深遠的228事件,迄今已屆滿70週年;由於每年梅樹月活動期間皆跨越陳澄波受難的325「美術節」,故今年梅樹月特別邀請包括陳澄波在內的多位前輩美術家作品,在李梅樹紀念館舉辦「大時代的色彩──228事件七十週年紀念美展」,以當時代作品回顧的方式,重新審視這段動盪的歲月。

今年正好也是李梅樹啟動三峽祖師廟重建計畫70週年;當年的畫家李梅樹,一肩扛下重建祖師廟的重任,廣邀民間優秀工匠藝師造廟,在木石塵屑的飛揚中,在一磚一瓦的雕琢下,成就了「東方藝術殿堂」的盛名。

梅樹月期間,在祖師廟廟埕廣場上,將有一場「廟繪」盛宴,透過前輩畫家們描繪各地「廟堂風光」的作品,用藝術,為祖師廟慶生。其他如三峽教會、臺北大學、成福煤礦、大板根等展點,也都有前輩藝術家作品展出。

透過時間的沉積,這些經典作品,更加滿溢著歷史的張力。看著一幅幅與土地共振的作品,除了賞心悅目之外,也像在回顧一幕幕的歷史風景。循著諸多先輩們的腳印,重新閱讀臺灣前輩美術家,也重新認識腳下這塊土地的前世與今生。

梅樹月自2012年春天首次「萌發」以來,已邁入第六年了。透過李梅樹作品的穿針引線,逐一串連起上個世紀以來,在地的人文歷史風貌。梅樹月也企圖讓藝術以更貼近普羅大眾之姿,傳遞美學的力量。期待從土地中,長出藝術的花蕊,讓島嶼的春天愈加美麗。

  梅樹月10展點活動簡介

  串聯10展點 × 17前輩藝術家 × 33當代藝術家&創作團隊

  藝術,不該只存在美術館或博物館裡,

  也不該只存在收藏家的客廳裡,或是在學校的美術科系裡。

  藝術應該要走出來,走到人群裡,

走到大街小巷裡,走到日常生活裡。

  1 三峽祖師廟---「廟堂之美」──前輩畫家「廟繪」大拼圖

  新北市三峽區長福街1號

  TEL:02-26711031

  OPEN:04:00-22:00(免費參觀)

  參展藝術家:李梅樹│李澤藩│呂基正│林玉山│倪蔣懷│陳  進│陳植棋│陳澄波│陳慧坤│郭雪湖│楊三郎│楊啟東│顏水龍

  (本展區皆為大圖輸出作品)

2 三峽歷史文物館---「藝饗天開」──當代藝術館

  新北市三峽區中山路18號

  TEL:02-86743994

  OPEN:09:00-17:00(免費參觀,週一休館)

參展藝術家:

白梅英(彩繪)江承堯(金屬造型藝術)吳玟瑭(珠寶設計)李如娟(水彩)李存禾(水墨)杜福安(漫畫創作)邱炳凱(水墨×水彩)洪耀輝(木雕創作)凌敬棠(琉璃)徐慕仁(油彩×水彩)張若綺(複合媒材)陳志宏(水墨×玻璃雕刻)陳若瑋(插畫創作)陳闌美(陶藝創作)傅郁珺(複合媒材)曾文賢(油彩)曾良美(油彩)游宏昌(陶藝創作)蔡東原(木藝創作)鄭蕙香(水墨×油彩)賴威佑(雕塑)

創作團隊:

三峽染工坊(藍染創作)成福國小(雷射雕刻)

3 三峽教會

新北市三峽區民族街1號

TEL:02-26711981

OPEN:9:00-16:00

週一、日9:00-15:00(免費參觀)

1.   前世今生「ㄏㄨㄚ、」南橋──三峽南橋風光歷史場景再現

2.   「廟堂之美」II

 參展藝術家:李梅樹│呂基正│前輩藝術家(本展區皆為大圖輸出作品)

 4 富農生活家---鄉情切切──李梅樹×當代藝術家] 作品展

 新北市三峽區民權街96號

 TEL:0918-327-975

 OPEN:10:00-18:00(免費參觀,週一休館)

參展藝術家:李梅樹(大圖輸出)三峽染工坊(藍染創作)李永謨(樹藝創作)邱玉錡(陶藝創作)高蓮秀(陶藝創作)張又然(繪本創作)莊玉明(油畫×素描)賴唐鴉(裝置藝術)

 5 芸來集---曲線之美──[ 人體 × 肖像畫 ] 特展

 新北市三峽區民權街94號

 TEL:02-86714077;0955-636-337

 OPEN:11:00-18:00,假日至19:00(免費參觀)

 參展藝術家:李梅樹(素描)游惠君(油畫)

 6 老柴咖啡館---紅衣女郎──荷蘭畫家與李梅樹的跨時空對話

  新北市三峽區大觀路113號

  TEL:02-35012656

  OPEN:8:30-21:00(免費參觀)

參展藝術家:李梅樹(1940「臺灣新民報」復刻版年曆)Peter van Hout(複合媒材)

7 國立臺北大學(北大草原)---「河邊浣衣」──前輩藝術家「洗衫」作品跨界聯展

  新北市三峽區大學路151號

  TEL:02-86742095

  OPEN:24H(免費參觀)

參展藝術家:立石鐵臣(水彩)李石樵(油畫)李梅樹(油畫)林玉山(速寫)陳澄波(油畫)鄧南光(攝影)

(本展區皆為大圖輸出作品)

 8 成福煤礦

新北市三峽區成福路203巷8號

TEL:02-26681928

OPEN:10:00-17:00(免費參觀)

1. 小宇宙大視界──「昆蟲之美」作品聯展

2. 礦工光影紀事──鄧南光攝影展

參展藝術家:立石鐵臣(昆蟲細密畫×油畫)李梅樹(油畫)鄧南光(礦工攝影)成福國小攝影社(昆蟲攝影)

(本展區皆為大圖輸出作品)

9 大板根渡假酒店

新北市三峽區插角里80號                                   

TEL:02-26749228

OPEN:24hr(免費參觀)

1.館內展場:採茶姑娘──[ 李梅樹×鄧南光] 作品展

2.戶外美術館:山岳風光──李梅樹作品展

(本展區李梅樹作品為複製輸出作品)

參展藝術家:李梅樹(油畫-複製輸出)鄧南光(攝影)

10 李梅樹紀念館

新北市三峽區中華路43巷10號

TEL:02-26732333

OPEN:10:00-17:00(週一公休)

※梅樹月期間免費參觀

1.「灣生畫家」立石鐵臣 特展

2.「大時代的色彩」──228事件七十週年 紀念美展

參展藝術家:立石鐵臣│李石樵│李梅樹│呂基正│林玉山│陳澄波│陳慧坤│郭雪湖│楊三郎│蒲添生│顏水龍

 

梅樹月藝文特區

成福「礦業×生態」小旅行

說明:體驗成福煤礦百年風華,欣賞臺灣攝影先驅鄧南光礦工寫真作品。透過前輩畫家李梅樹畫中藏了「昆蟲密碼」的名作〈郊遊〉、「灣生畫家」立石鐵臣的昆蟲細密畫,及成福國小攝影社小小攝影家們以鏡頭「捕捉」三峽地區昆蟲生態寫真作品,一窺昆蟲世界的堂奧。再到成福水草塘,穿青蛙裝下水體驗觀察生態秘境,學習友善環境的生態教育,再回到三峽祖師廟及老街參訪。

日期:03/25(六)、04/16(日)

時間:09:00-16:00

路線:李梅樹紀念館→成福煤礦→午餐→成福國小→成福國小水草塘→祖師廟、老街

報名:https://goo.gl/IgPDCu(內有詳細資訊)

費用:每人600元(含便當費、茶水費、導覽費、保險費)

 

「藍蝶飛舞梅花香」DIY體驗活動說明:三峽染工坊三位講師,帶領大家領略藍染手作藝術之美,作品以「藍蝶飛舞梅花香」為主題,包含藍染蝴蝶胸針組、藍染梅花造型胸針,以及藍染拼布造型貓頭鷹飾品,創作屬於個人獨具風格的藍染手作小物。
講師: 陳明理、黃淑女、劉美鈴
日期:03/26(日)、04/01(六)、04/15(六)
時間:13:30-15:30
地點:三峽歷史文物館學習成長教室(新北市三峽區中山路18號)
費用:材料費+講師費350-500元
報名:https://goo.gl/4lSakK(內有詳細資訊)
 

「環保‧藝術‧生活」講座 × 「自然臉譜」DIY體驗

說明:分享塑膠對環境與人類影響的知識與報導,並引領大家利用環境中可取得的樹葉、種子等自然媒材,製作自然臉譜名牌。在日常生活中實踐減塑行動,享受綠色環保及藝術生活化的樂趣。

講師:柳樹婆婆/吳珮怡

日期:04/09(日)14:00-16:30

地點:三峽嘉猷學院(新北市三峽區民權街84巷26號)

費用:350元/人

報名:https://goo.gl/nE8uip(內有詳細資訊)

「走過70,三峽祖師廟的古往今來」座談會

說明:三峽長福巖清水祖師廟今年適逢始建250年,在前輩畫家李梅樹主持重建下也走過了70個年頭,這座你平常再熟悉不過的廟宇,其實擁有著許多宗教藝術與建築上的成就,這次藉由梅樹月的機會,由五位學者來為您訴說三峽祖師廟的古往今來,下午再與李梅樹紀念館李景光、李景文兩位「最佳導覽員」,一起細訪三峽祖師廟!

日期:04/08(六)08:30-16:30

地點:三峽長福巖清水祖師廟會議廳(新北市三峽區長福街1號)

主持:林承緯老師(臺北藝術大學建築與文化資產研究所副教授)

報名: https://goo.gl/forms/tuXWXThek42oy7R33(免費參加,內有詳細資訊)

主辦: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建築與文化資產研究所│國立臺北大學海山學研究中心│李梅樹紀念館

協辦: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林承緯民俗學研究室│Shock三峽客地方媒體│國立臺北大學三峽文化志工團

 

李天祿布袋戲

說明:唐三藏與孫悟空、豬八戒、沙悟淨師徒四人歷經艱難險阻來到火雲洞。火雲洞主紅孩兒變成小女子模樣擒捉唐三藏,欲吃三藏肉。孫悟空師兄弟欲救師父與紅孩兒鬥法,卻被妖火所傷,幸有觀世音菩薩相救,降伏紅孩兒,並帶回紫竹林為善財童子,唐三藏師徒才能繼續往天竺國前行。

日期:04/03(週一)14:00-15:00

地點:三峽長福巖清水祖師廟廟埕廣場(新北市三峽區長福街1號)

劇目:《火雲洞》

演出:亦宛然掌中劇團

協辦:李天祿布袋戲文教基金會

贊助: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

 

向大師致敬──李梅樹紀念音樂會

日期:04/22(週六)19:30-21:00

地點:新北市三峽安溪國中演藝廳 (大同路135號)

內容:以日治及光復初期臺灣創作歌謠及梅樹月參展經典大師作品為主題,透過音樂與畫作影像記錄歷史,產生撼動人心的共鳴,重現經典鄉土不朽頌歌,喚起記憶中可貴的夢想與信念,讓老歌傳承青春聲唱出庶民文化的集體憶記。

演出:弦與弦小提琴及豎琴二重奏│翁芸芸│秀朗愛樂合唱團│孔孝誠 

曲目:桃花泣血記、青春嶺、南都夜曲、思暮的人、淡水暮色、農村曲、六月茉莉、望春風、恆春民謠、安平追想曲

入場:一人一票,憑票入場(自由入座,坐滿為止)

詳洽:李梅樹文教基金會/李梅樹紀念館(02-2673-2333)   

  台北市彩霞教育基金會(02-2570-8818*225)

手機導航:
新北市三峽區中華路43巷1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