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青雲畫廊
台北市中山區明水路471號1樓
活動主旨:【青雲畫廊】科技藝術講座 — 羅禾淋 x 劉辰岫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明水路471號一樓
活動日期:2017年04月29日~2017年04月29日
主題類別:演講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科技藝術講座 — 羅禾淋 x 劉辰岫
時間:4/29(六) 14:00
講者:羅禾淋、劉辰岫
地點:青雲畫廊(台北市中山區明水路471號)
現場備有茶水、小點心,同時將展出兩位藝術家的科技藝術作品
立刻報名▻►▻►https://yuju2.typeform.com/to/nO8p7Z
https://www.accupass.com/go/cloudgallerytechart

於1950年代晚期至1970年代,數位革命開始逐漸改變人類的整體生活,我們從機械、電子裝置轉換到更聰明且更具力量的數位科技,這也包含高科技產業的電腦工業體系的產生以及傳播溝通工具的再進化;同時間,科技與藝術的關係也比以往緊密許多,藝術家們開始利用科技,以各種不同的方式混合媒材、提升大眾與作品互動的可能性或是讓整個創作的過程變得更容易,科技於藝術創作中佔的重要性已經不可被忽視,因此青雲畫廊邀請到兩位科技藝術創作者,為我們講解何謂科技藝術,而我們又該如何去闡釋此種新形式的創作方法與作品。
/
::::講者簡介::::
羅禾淋

1983年出生於桃園,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科技藝術研究所碩士。長期研究動漫文化與數位科技,對應日常生活、環境、城市等議題。在動漫文化策展方面,開創動漫文件展出的方式,策展經歷包括:「高雄動漫節主題展ACA交流電」、「桃園國際動漫大展:動漫文化美學特展」、「台北當代藝術館春澎湃影展動畫展」、「新北市瘋動漫:玩動漫互動科技藝術展」。當代藝術議題方面,以寶藏巖的駐村經驗出發,長期觀察城市與邊陲之間的關係,規劃有「微共鳴-後居所的未定」、「廢墟X都市X怪談」、「日常壞軌」、「都市寄生術」、「都市馬赫帶」等策展。
/
劉辰岫

1981年出生於台北,劉辰岫是一位來自台灣的新媒體與科技藝術家,他的學經歷涵蓋了科學、科技與藝術,畢業於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物理系,隨後在世界著名的德國馬克斯浦朗克研究院獲得物理博士學位。

曾旅居歐洲十餘年包括倫敦、巴黎與德國城市,在世界頂尖研究機構擔任研究員。2012年開始專職從事藝術創作並在國立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任教。作品空間性強烈,2013年受台北寒舍艾美酒店委託創作〈潘洛斯之夢〉動態光影藝術於飯店大廳,將科學和藝術做巧妙地結合。2014年〈光田計劃〉獲得「臺北設計獎公共空間設計類優選」,〈未知的質域〉獲得「臺北市立美術館X-Site地景藝術計劃首獎」,同年也獲選「國立台灣美術館數位藝術人才國外駐棧創作計畫」至比利時數位文化與科技中心iMAL駐村創作,期間開始探索互動裝置與表演藝術跨界結合的可能性。2015年組成跨領域數位藝術表演團隊「邂逅成真 Encountart」,擔任導演、概念與互動設計,其作品〈耦合世代〉融入了耦合和非線性物理現象等,獲得文化部頒發2015「文創之星」獎項第一名,並入圍第六屆數位藝術表演獎。 2016 年360度環景式互動投影藝術〈薔薇之塔〉於國立臺灣美術館個展。他著有《不腦殘科學》一書。遊走在科學和藝術之間,深信科學是種文化,除了實用也可以被欣賞。

2013年成立人嶼科技藝術國際,一個由跨領域藝術家、設計師、工程師、科學家等所組成的工作室,該工作室之創作始於對於新穎材質、科技及自然現象的洞悉,模糊科學與當代藝術之間的界線。
/
::::演講主題::::
羅禾淋-以虛擬生命的生與死,並以VR、AR、MR、「寶可夢」為例

在互聯網的虛像空間之中,透過人們的輸入與電腦的運算,產生了非常多「變數」的誕生與死亡,科技藝術也在透過參與者的介入產生形變,以達到感觀上的刺激,體驗變化的過程也述說了科技時代下,人們已經習慣虛擬的另一端,與變化帶給人們的快感。講座將以2016的科技現象為例,講述人們的幻想與所帶來的現像。
/
劉辰岫

科學和藝術在本質上其實是一樣的,都是從探究大自然的定律和形體開始,所以在文藝復興時期以前,科學家也是藝術家、哲學家。講座將介紹人嶼科技藝術的作品案例以及創作科技藝術的運作系統。

手機導航:
台北市中山區明水路471號一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