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國立台灣美術館
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活動主旨:時。光。機—從古典到當代攝影藝術教育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活動日期:2017年04月22日~2017年10月29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時。光。機—從古典到當代攝影藝術教育展」

Time Machine: “Moment。Light。Camera”---

From Classical to Contemporary Photography Educational Exhibition

 

策展人:趙欣怡

Curator: Hsin-Yi Chao

 

展期:106年4月22日(六) 至106年10月29日(日)

地點:109展覽室

 

展出藝術家:郎靜山、夏陽、卓有瑞、陳石岸、沈昭良、高志尊、陳順築、李正樂、林佳文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美術館

 

展覽介紹

 

隨著「台灣攝影文化中心」成立籌備在即,本展係為國內首次舉辦以攝影藝術為主題之教育性質展覽,針對十八歲以下的觀眾,規劃以歷史回溯的方式認識國內攝影典藏作品,並從古典攝影的暗箱成像原理與暗房沖印到當代藝術的攝影轉變,以多元互動形式進入光影的故事與情境,如同搭乘時光機探索攝影藝術的多樣性。本展覽主題「時‧光‧機」係以『時間』、『光影』與『相機』三大主軸去回溯攝影藝術,並以「暗箱繪畫術」、「時空召喚術」、「影像變身術」三個子題的攝影作品描述光學成像與攝影歷史、攝影繪畫與靈光記憶、多元感官影像詮釋等內容,進而思考攝影藝術的本質。

 

(一)    暗箱繪畫術

 

「暗箱」是影像成像的原理,本展覽製作大型互動展示裝置『暗箱空間』,模擬攝影術尚未發明前的暗箱影像經驗,早期畫家如何透過暗箱觀察周遭環境並描繪其細節。「暗箱成像」原理影響了後來相機與底片的發明,以及藝術家進行暗房創作的發展,形成拼貼重製的攝影作畫與構圖表現,以及照相寫實繪畫藝術家又如何透過幻燈片,展現其平面藝術媒材轉換特性,打破攝影藝術決定性瞬間的影像再現特性,以重疊的時間概念,透過畫筆創造人為的寫實影像情境與故事。

       

本子題將展示攝影發展簡史與相機模型,並以郎靜山大師的集錦攝影作品之〈鹿苑長春〉與〈春樹奇峰〉再現暗房技術創造的作畫式攝影風格,思考繪畫如何影響影像攝影。另一方面,攝影底片的發明所帶來的可複製與投影特性也進而衍生了照相寫實畫家的誕生,以卓有瑞老師的寫實繪畫作品〈9706〉與〈香蕉系列之七〉模擬畫家透過幻燈片投影再現創作場景的情境,以及從夏陽的〈穿牛仔褲的人〉與〈凱蒂〉作品中描繪人物移動的速度感,可從相反的角度思考攝影又如何影響繪畫的發展。

 

(二)    時空召喚術

 

第二主題則為「時間」與「空間」去探討攝影藝術中的『景物關係』、『光影關係』、『記憶關係』。從陳石岸〈部落兒童〉、〈投籃競賽〉等作品,以及沈昭良〈印象‧南方澳〉與高志尊〈光畫─私風景〉的系列攝影作品中可以探討攝影本質的幾個問題,第一個係探討攝影中的風景、人物與事件關係的『景物關係』,以藝術家的生活紀實與觀察報導中感受與觀眾的生命經驗與事件情境連結,從畫面中可以回溯相同事件在不同時空下,風景與現象的異同,呼應著那曾經留下生命中的事件。第二則是探討攝影藝術中的『光影關係』,攝影術發明之前的氰版顯影技術,透過日光實物或投影顯影,不需相機完成攝影的創作手法,係以光線作為攝影繪畫的主體。攝影術發明後,從藝術家作品中可見攝影美學取決於藝術家的視覺景框,如何取捨光與影的再現比例,以及光與影的配置與安排,讓看得見與看不見的人事物透過鏡頭折射與感光藥劑一一躍於紙上,透過紀實手法重現人文歷史與環境互動的觀察與反思。第三則是探討攝影的時間與記憶,如同每一個瞬間都代表曾經的逝去,藝術家如何在影像留下時間有形與無形的軌跡,決定性地留下靈光,在這過程中,攝影又如何能代表生命記憶並訴說歷史與故事,將攝影進化立體裝置,亦或成為另一種過渡時間的型態,截斷或重複時間元素創造連續的影像串流。

 

(三)    影像變身術

 

最後,則是以影像的多元詮釋與形式轉變認識攝影藝術的多樣性發展,透過攝影立體化、影像轉譯、形式轉化等手法發現攝影藝術的各種面向。尤其當代攝影的發展,首先是打破攝影的平面特性,從平面轉化為立體,尤其是陳順築的攝影裝置作品〈好消息:機器饅頭來了〉,如何透過複合媒材重新詮釋攝影的記憶本質,也讓攝影跳脫藝術再現形式的束縛。其次,攝影藝術不再僅是真實的紀錄,而是作為創作表現手法,以李正樂的〈島上的生命樹5-4-1〉超長時曝光作品中可見人為介入攝影藝術的多元可能,遷入道具、燈光,但仍運用攝影的時間元素去塑造藝術家所構思的作品情境。再者,攝影的時間切片也是電影的元素,攝影靜態藝術也能透過連續性的分鏡影像製造電影的連續畫面效果,林佳文的〈遙遠國度〉則是以黑框模擬早期電影的框景,塑造攝影與電影手法的錯置。

 

最後,本展積極探討影像詮釋多樣性,透過影像再現、被攝對象與影像解讀三個方向去發展攝影作品的『觸覺圖像』、『立體模型』、『口述影像語音』等影像解讀形式,時製作展間觸覺點字地圖讓特殊族群參觀前建構心理地圖,結合本館『國美友善導覽APP』製作教育展作品口述影像語音與手語動畫導覽內容,搭配微定位自主導覽設計,讓不同需求的觀眾能以自身的觀賞經驗去獲取影像概念與思維,落實攝影藝術教育平權的理念。

手機導航:
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