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悠藝廊
新北市三重區五谷王北街143號
活動主旨:澹廬書會90周年東京特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日本東京都美術館
活動日期:2018年04月10日~2018年04月15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主辦單位︰  東京都美術館 / 國際書畫交流會 / 世界文化大會

協辦單位︰  澹廬書會 / 澹廬文教基金會

展    期︰  2018年4月10日至4月15日中午

地    點︰  日本東京都美術館第四展廳  (東京都臺東區上野公園)

開幕典禮︰  2018年4月11日下午三點

 

中國漢字衍化,依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六種結構法則,不僅表達深奧的思維、靈活的情感,同時產生美麗整齊的文字形式。中華文化之書道藝術,早在臺灣蔚成風氣,日本統治五十年間,仍延續推展,未曾間斷,實得自民間社團的傳薪研習。而民間社團中,尤以台籍大家曹秋圃先生所創之「澹廬書會」為弘揚傳統書法之翹楚。

 

西元1929年秋圃先生創設澹廬書會,其詩書造詣早受欽崇和肯定。一生曾訪日三次進行展覽、講學,與京都名家多有往來。臺灣光復後在淡江左畔重整書會,定期辦展以彰顯書教成果。

 

今年適逢澹廬書會創立90周年,自上海朵雲軒成功展出後,澹廬一門書藝廣受青睞,國際書畫交流會總策展人力邀赴日參展,遂促成書會繼曹公故後首次的訪日交流展,意義非凡!下月9日澹廬門生即將組團前往日本東京都美術館舉辦海外特展,此乃結合該館第19回的國際書畫交流展所特別規劃的內容,將有曹容秋圃先生各體書法16件,及徵選書會五代門人、顧問48人共90件的精彩作品參與展出。此行不僅提供日本民眾了解漢字發展、書法美學、文藝造型及台灣旺盛的創作能量,同時宣揚曹師弘揚國粹的風範和貢獻,也接軌國際,與世界文化進行切磋、交流,進而帶動國際社會重視中華文化博大精深之理念和影響。

 

 

本次參展的90件作品中,澹廬二代連勝彥先生提供19件佳作,三代連瑞芬女史展出魏碑、行草、草書三體力作,將與其他各國書畫家一同編印精美專輯,為澹廬90週年慶祝活動留下一筆國際交流特殊的記錄!

手機導航:
日本東京都美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