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活動主旨:「矽裡乾坤:水晶與琉璃」特展 即日起登場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1號
活動日期:2018年05月16日~2018年12月16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通透的水晶和色澤變化豐富的琉璃有著什麼樣的共通點?走一趟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516日開展的「矽裡乾坤:水晶與琉璃」特展,以「矽」為序幕,揭開天然水晶與琉璃珠品之科學觀和文化觀的矽裡世界。

 

    科博館孫維新館長提到,科學和藝術、文化有著很深的相關連性,不論是以自然礦物原形呈現的水晶或價值不斐的玉髓、瑪瑙等等珠寶精品,都是極美的藝術品,同時可以從科學的角度出發,探求東西的本質,所以這次特展就以大自然的「矽」作為出發點,帶大家尋找生活中無所不在的「矽」。

 

    身為策展人的何恭算主任更進一步說明,本次特展共分7大主題,首先從「矽說從頭:尋找矽的家」出發,循序漸進地藉由原礦、玻璃砂、琉璃珠等各項展品,探究矽在各類矽酸鹽礦物的含量,並點出石英乃是集矽之大成,包含對有關石英的重要物理特性、型態、顏色、類別、內含物等面向的介紹,帶出以「矽」為本質的各項成品,因應人類對美感的追求、社會制度的演進等人文因素,在文化發展上呈現的不同意涵,同時呼應了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考古學門負責人李匡悌研究員所說,科學和人文密不可分,以琉璃珠為例,從鐵器時代就取代了史前時代最重要的玉器,和鐵器一起在文化史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這次的展品都是從國內外各大博物館、私人收藏家珍藏裡萬中選一的極品,包括難得一見、戰國中後期出土「戰國珠」,又稱為「蜻蜓眼」,其顏色飽和中帶點輕透的藍色,除表現眼珠的特色之外,在圓圈的眼珠內外又形成多層次的套色,代表著中國琉璃珠的起源;還有賽夏族和泰雅族用來占卜、治療的黃金珠及國內外珍貴的琉璃製品,都是本次的亮點展品;寬195公分、高193公分、重達1,598公斤的巨大心型晶洞,其中孕育著寶石級紫水晶,實屬極品,來自俄羅斯的橘色水晶也是稀世少有,想要了解這次科博館要變出什麼「矽」法?來到科博館第一特展室欣賞「矽裡乾坤:水晶與琉璃」特展,透過各式水晶與相關礦物標本,以及古今中外的琉璃珠品與飾物來了解完整豐富、晶透多彩、冷豔卻溫潤的二氧化矽世界。

手機導航:
台中市北區館前路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