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THE 201 ART 順天建築.文化.藝術中心
台中市西屯區文心路二段201號B2F
活動主旨:《自刻相與自刻像 Self Portrait and Self Image》賴永興個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中市西屯區文心路二段201號B2F
活動日期:2018年08月11日~2018年10月5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關於展覽

 

「自刻相與自刻像裡的自我形象思考」

持續將近二十年,製作超過一百件,賴永興的《自刻像》系列所要進行的,實則是以人面的客觀形象為載體,透過不斷重複卻又變化的雕刻形式,進行對我身與他人關於「自我形象」的心理相關問題探討。但是如果我們未曾真正理解這位台灣當代重要雕刻家的深層思考,很容易會以為他《自刻像》系列的木雕作品,只是以其自身的面容特徵作為原型,再加以幾何性的造型轉化,然後成為我們所見到的某種帶有玄秘氣息的頭像或人形雕刻而已。這樣的淺化解讀,造成了觀者在對其作品探索更深一層的意涵時,不但產生相當程度的偏差或誤導,甚至更忽略了其中最珍貴的價值。

就作品的語境而言,賴永興的思考其實是更貼近於西方表現主義所關心的藝術範疇,只是就其作品整體的視覺感受而言,《自刻像》系列相對卻顯得更加冷靜而已。然而關於「自我形象」概念的探究,原本該屬於心理学領域的一種課題,如何能夠以雕刻的視覺藝術方式來與之面對或回應?藝術家與科學家不同,基於先天特質與後天訓練的種種主客觀條件因素,他們並不擅長以邏輯性的文字或客觀性的數據來進行學理式的研究分析。因此賴永興選擇以藝術性的視覺符號來辯證科學性的心理課題,自然不會是一種讓藝術家與觀者之間相互容易說明與理解的淺層溝通。要潛心鑽研在這一種深沈且艱澀的創作思維裡,可想必然是孤獨而艱辛的。

 

從事木雕創作二十餘載的賴永興,從不攀附任何所謂的當代藝術潮流,甚至忽略早已駕輕就熟的寫實性雕刻技法,只是反覆以嚴謹、樸素而內斂的刀法,固執地斧鑿出一張張從內在觀照著自我的面孔、一雙雙向遠方凝視著自己的眼神、一具具對當下承載著自身的軀體。如果說藝術的內容可以是從“真”(觀念)、“善”(行為)、“美”(造形)三個基本面向來探索實踐的話,雕刻家賴永興的創作路徑,便應該是自「美」入「真」;從「真」向「善」的一種追尋歷程。

 

                                                   文 / 楊北辰,西班牙瓦倫西亞大學雕塑研究博士,目前為四川美術學院雕塑系專任副教授

手機導航:
台中市西屯區文心路二段201號B2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