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新北市藝遊
台北市萬華區
活動主旨:2018臺灣國際陶藝雙年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新北市
活動日期:2018年09月7日~2019年03月3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資料提供/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09/07-2019/03/03│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鶯歌區文化路200號)│02-8677-2727#831、832服務臺│www.ceramics.ntpc.gov.tw│更多活動詳情請上官網或電洽查詢│其他活動請參見P69「雙北藝賞」之「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2004年,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開始舉辦「臺灣國際陶藝雙年展」,透過策展或作品競賽,以2年作為週期,邀請各國優秀陶藝家作品來到臺灣,促進國際的陶藝合作交流、提升陶瓷藝術的深度與廣度。

「2018臺灣國際陶藝雙年展」邀請國際知名藝術家邵婷如擔任策展人,以「陶藝的人文回歸,從藝術的原點談起」為展覽主題,從人與土地的原生聯結出發,探討創作與時代變遷之間的脈絡,並以臺灣視角建構亞洲陶藝及文化的對話,同時與亞洲各大博物館合作借展。此展共分為5大展區;「前言」、「戰後東西精神的交會」、「在地文化的內在考掘」、「人土疏離的環境憂患」、「身體與土的能量交流」及「母土大地的生命禮讚」,邀請來自臺灣、美國、日本、韓國、加拿大、瑞士、荷蘭、法國、比利時及中國大陸共43位藝術家共襄盛舉。

前言 當代陶藝的源起

 

經過兩次世界大戰,社會國家動盪,人們身心交瘁與物質困頓缺乏,整體百廢待興,思索陶藝未來可能發展的國家與國民寥寥可數,在亞洲,日本是其中之一,在另一邊的世界就是美國,藝術家在歷史的巨大變動下,透過創作反應著時代的變遷,尋求精神性的闊充與提升,當代陶藝在這樣的時代背景催生而出,而美國與日本正是當代陶藝東西起源的開創。此區展出3位重量級藝術家的經典作品,包括日本八木一夫(Yagi Kazuo)、美國彼得沃克斯(Peter Voulkos)、林康夫(Yasuo Hayashi)。

 

戰後東西精神的交會 陶藝創新紀元

彼得沃克斯捨去陶藝實用功能,視泥土為創作媒材,將美國當代陶藝推向一個新紀元。在那個充滿變革的時代,許多西方藝術家也深受東方陶藝歷史、文化的影響,他們結合東西方技法,將不同文化特徵帶進他們的創作中,東西的交會持續地影響不同世代。參展陶藝家包括保羅蘇德勒(Paul Soldner)、羅夫貝瑟拉(Ralph Bacerra)、安德烈薩克斯(Adrian Saxe)、楊文霓、理查諾金(Richard Notkin)、庫特維瑟(Kurt Weiser)、姚克洪、瑪格麗塔戴波(Margareta Daepp)、柏克德弗里斯(Bouke de Vries)等名家的作品。

在地文化的內在考掘 從原生出發

二次大戰後,亞洲以日本為首,於60年代經濟先後起飛。許多東方藝術家前往西方接受教育,然而身為當代陶藝發源國的日本,藝術家到西方接受教育的情況並不多見,更多的東方藝術家在自身文化與生活環境,深掘母國文化的養份,到西方留學的創作者則回頭對原生文化的梳理與思考。參展陶藝家包括楊元太、金子潤(Jun Kaneko)、高森曉夫(Akio Takamori)、劉鎮洲、李仁鎮、陳正勳、重松步(Ayumi Shigematsu)、陸斌。

 

人土疏離的環境憂患 聽陶藝訴說

21世紀的地球村,全球恐怖主義方興未艾,地球暖化造成生態環境的急遽變動,科技帶來便利,也相對推動著人類進入高速翻滾的人生,虛擬世界的興起,物質與感官的過度耽溺,人們遺忘始終安在心靈深處的精神的力量,也失去對自己與他人的接納能力。藝術家透過人類共通的情感、經驗與身為大地之子的同理心,立足於生態、歷史、文化的思考,記錄人類於現今處境的共同關切與省思。參展陶藝家包括三島喜美代(Kimiyo Mishima)、蒂・圖蘭(Tip Toland)、松本英夫(Matsumoto Hideo)、宮本瑠璃子和凱瑟琳莎得納(Miyamoto Ruriko + Katherine Sandnas)、科斯瑪斯巴利斯(Kosmas Ballis)、傑森沃克(Jason Walker)、孟昱在(Wookjae Manegu)、雷恩米契爾(Ryan Mitchell)。

 

身體與土的能量交流 以創作連結

藝術家經由大地的自然媒材,以身體與泥土做最直接、最原始的對話,不論身體與泥土雙方能量往返激盪的表述,還是以極專注的細膩細節來表現泥土或自然纖細脆弱的本質,前者直接反應材質與創作者交流的當下生命力,後者透過靜穆的點點成形時光,體現了創作當下與內在精神的統合,經由創作與「活著的源頭」產生強烈的連結,回歸到人類祖先與大地及泥土密不可分的關係。參展陶藝家包括秋山陽(Yo Akiyama)、徐永旭、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星野曉(Satoru Hoshino)、納塔莉朵寅(Nathalie Doyen)、蘇淑美、稻崎榮利子(Eriko Inazaki)、蔡宗隆。

 

母土大地的生命禮讚 花現承傳不息

以花為主題的作品作為生命禮讚的結語;一方面表徵大自然與生命的恩典奧妙,同時也意謂生命的稍縱即逝。人類於地球的旅程,不斷地經歷物換星移的變動、消滅與再生,大自然見證著生命承傳的生生不息。創作型態不斷地推陳出新,記錄著時代的變遷,藝術、文學或哲學的思考與精神延續啟發不同世代的思維。此區展出杉浦康益(Yasuyoshi Sugiura)、寶拉牧瑞(Paula Murray)、米契爾貴伊(Michel Gouéry)、田嶋悅子(Etsuko Tashima)、廖瑞章、徐美月。

今年特別邀請到國際知名的日本當代藝術家奈良美智參展,這是他首次在臺灣大規模展出高達8件作品,其中包括4件2018年最新陶藝作品。尤其自日本陶藝之森借展的《少女習作》以經典的小女孩塑像呈現,包覆著金箔,是此展必看的作品之一,千萬不可錯過。歡迎所有藝術愛好者蒞臨欣賞前所未有的國際大展,為藝術家喝采。

手機導航:
新北市